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广纳集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南志标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毅出席。副市长孙昊致辞。会上,项目五大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南志标、武强等专家组成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南志标表示,内蒙古生态系统复杂多样,自然资源资产丰富,生态服务价值居全国首位,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乌海市作为工业强市的典范,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煤炭开采引发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战略,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及乌海市政府、煤矿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携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作为。希望各方加强沟通交流,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在边试验边推广的基础上,力争获得国家立项支持,努力推动项目取得更大成果。  

  孙昊说,当前,矿区生态修复依然是我市环境保护的大难题,矿区环境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方法、技术作为指导和支撑。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乌海市全面推进矿区高水平生态修复进入新阶段,这对我市乃至自治区西部干旱地区的矿区生态修复都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各相关责任部门和企业要全力支持项目落地实施,努力形成高质量、可推广的矿区生态修复技术、模式和标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乌海贡献。   

 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是自治区2020年第二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之一。我市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实施地之一,将利用三年时间,联合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10家院校及领域内知名企业,围绕矿区生态系统“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等难点问题,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打造20万平方米的集“矿区植物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绿色智能修复、恢复效果监测评价与管护”为一体的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基地。(乌海日报  杨勇)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