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三大工程”强“芯”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奔腾融媒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种业是农牧业产业链的源头,也是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关键环节。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良种化水平提升和优势特色品种培育”三大工程实施,加快推进内蒙古从种业大区迈向种业强区。

这段时间,内蒙古各地马铃薯陆续收获。经实收测产,多个示范片亩产超过4000公斤。

张宇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农牧和科技局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选用优质的脱毒种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措施,我们今年马铃薯也是大获丰收。

 内蒙古是全国种质资源大省、种业大省,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种质资源。在自治区种业振兴行动的推动下,目前,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技术、规模、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奶牛种业产销全国占有率第一;全区畜禽良种化率达到95%以上,牛羊品种数量和供种能力均居全国首位。 

今年以来,围绕实施良种化水平提升工程,自治区在全区12个盟市建设60个“看禾选种”平台,遴选2190个农作物种子品种服务种植户。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是全国食用向日葵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当地向日葵技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正在加紧检测新选育的一批杂交葵花种子纯度,计划明年在当地推广种植。

冯九焕 三瑞农科向日葵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在食用向日葵杂交种这一块,目前我们已经完全实现了自主选育,今后我们将继续与科研院所合作,为农民提供更多高产、稳产、优质、多元化的优良品种。

围绕实施优势特色品种培育工程,自治区启动种业振兴“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已投入资金1.46亿元,实施了14个种业示范工程重点项目,涵盖草种业、奶牛、肉牛、肉羊、马铃薯5个优势产业和N个其他自治区特色产业。在这项政策的支持下,优然牧业赛科星技术团队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院士建立了家畜高效克隆技术流程与平台,解决我国高端家畜种源“卡脖子”问题。

李喜和 优然牧业赛科星集团首席科学家 

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培育抗病、抗逆、功能牛奶调控的奶牛新品系,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于潍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2023年我们将新增我区特色畜禽和重点农作物,以及优质牧草等领域的项目榜单,全面切实推进自治区种业振兴行动。

围绕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程,今年自治区全面开展了农牧业种质资源普查,持续推动优质饲草生产、天然草原改良与提质增效。虽然已是晚秋时节,通辽市开鲁县的中科羊草基地依然一派繁忙景象。羊草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明年的种植进行种子清选、精选、存储工作。经过20多年的研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解决了野生羊草发芽率低、出穗率低、结实率低“三低”问题。

刘辉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团队博士

今年共生产羊草种子400吨,经过清选后全部用于下一步全区55万亩羊草基地建设中。

苑庆飞  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镇长

下一步咱们小街基镇将重点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2023年,自治区将启动实施农作物优势特色品种育种联合攻关和自治区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打造全国领先的牛羊育种体系。

王刚 自治区农牧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

紧盯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和良种化水平提升3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种业振兴各项工作。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