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瞄准“五大任务” 发力科技创新——自治区科技界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科技厅 浏览次数:

自治区“两会”刚刚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我区的短板,也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必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起抓,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以攻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我区医疗行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精准医疗与智能医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我区在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上的治理水平。这一重要导向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和指导,如果没有创新的科研,就没有核心技术,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攻克一些疾病的技术难点,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推动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张元智说:“我认为,作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要以自治区‘两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科技创新理念,在拓展新技术新手段的同时,加速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将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用前沿的医学技术服务大众,助力智能医疗的发展。”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园区做出应有贡献。”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继明在学习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他表示,高新区将继续保持“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以攻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导激励各类创新主体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增加研发投入“三个全覆盖”,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积极融入“蒙科聚”科创“一张网”,争创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下一年,高新区将主要从加强科技企业培育,壮大企业创新核心能力;壮大地方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培育布局新兴产业;强化产学研合作创新,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等四个方面发力,推动创新要素先“聚合”、再“聚变”。

自治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科技投入要再加大,创新平台要再加码,创新链布局要再加力,人才引育要再加强。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孙志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了科技投入要再加大,作为种业工程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努力拼搏。同时,也将继续与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齐发力,依托我们已经建成的全球最大的乳酸菌种质资源和首批国家级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展多领域多维度合作,加快乳酸菌种质资源挖掘利用,支持乳品产业技术创新,助力乳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乳都的内涵,助力创新平台再加码。”

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2022年牵头联合本行业领域内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4家高等院校组成饲草饲料生产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同申报并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饲草饲料生产全程智能化作业装备创制与应用”,自“十五”以来,连续承担并主持了该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该领域名副其实的国家队。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华表示:“自治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集结号,我们将瞄准农机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让更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分院全体干部员工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担‘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重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