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我区科研团队揭示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具有调控作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科技厅 浏览次数:

在羊的日粮中添加燕麦,益于羊生长和肉质改善,但对羊肠道微生物及其代谢物的影响尚不清楚。我区科研团队揭示了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具有调控作用。近日,研究成果分别在国际顶级期刊《食品化学》《微生物学前沿》发表。

研究成果分别在国际顶级期刊

《食品化学》《微生物学前沿》发表

燕麦是一种优质的牲畜饲料作物,具有适应性强、分蘖能力强、生物量大、营养价值高等特点。作为一年生牧草,燕麦可对畜禽的生长性能和肉质产生有益影响,已成为畜禽养殖的首选饲料。研究表明,在自由觅食模式下,干物质和有机物的消化率随着燕麦干草含量的增加而降低。同时,在饮食中添加燕麦干草可显著增加纤维摄入量,减少水牛体内甲烷的排放。含有燕麦干草的日粮改善了犊牛的生长性能,增加了表观的营养消化率,并改变了瘤胃发酵模式。此外,喂食含有燕麦干草组合饮食的羔羊也产生了最令人满意的胴体和排骨。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特色动植物资源及功能物质开发团队联合畜牧研究所家畜种质资源创制及遗传改良团队研究发现,燕麦草可能通过调控胆汁酸代谢途径,促进胆汁酸分泌,增强脂质代谢,减少肉羊脂肪沉积。此外,燕麦草可有效提高肌内功能代谢物和氨基酸水平,为肉羊肉质改善和遗传改良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继研究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肌内代谢物调控作用之后,科研团队进一步探讨了燕麦草对小尾寒羊肠道有益菌群与其代谢物的协同效应,为燕麦草改善肉质提供了新见解。

该研究与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畜牧研究团队和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中心等单位合作,并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内蒙古农牧业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5456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2.1032622/full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