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乌海市科技局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内蒙古智矿环保高新科技公司承担的“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获得专项资金1075万元。该项目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张永锋教授担任课题总负责人,共设五个子课题,分别由内蒙古智矿环保高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并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武强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作为专家顾问。各牵头单位在相关研究领域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与成果积累,在同行业具有引领性优势,为该项目开展技术攻关以及示范推广提供坚实的保证。
   项目围绕内蒙古典型矿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土壤、植被系统、水循环系统、边坡稳固系统等重大问题,聚焦矿区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主要从矿区地质灾害治理及土壤改良关键技术、矿区植被修复关键技术、智慧绿色矿山大数据技术、差异化修复治理模式与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集成差异化治理技术并总结先进模式,根据内蒙古广纳集团现有矿区产业分布,分别在草原矿区与西部典型矿区实施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并在修复矿区开展可持续利用(光伏发电)新模式的实践示范,为内蒙古西部典型矿区生态修复进行科技示范。
   近几年,市科技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我市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通过为我市企业同区内外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引进院士、专家团队等科研力量,积极争取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在我市落地实施,“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对策专项研究”“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焦化废水熄焦水池主要污染物达标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项目相继在我市开展实施,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推动黄河淤泥综合利用、黄河淤泥改良修复矿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精细化工污水综合利用、典型工业城市城镇环境融合治理等方面技术攻关项目的实施,并将推进我市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重庆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校(院)地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高端智库为我市生态领域科技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