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科技成果质押融资 为企业创新“输血赋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科技厅 浏览次数:

高飞 白莲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特别是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程中,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风险补偿的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模式,助力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科技成果的知识价值,拓宽融资渠道。2019年,内蒙古共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1亿元,用于科技成果质押融资的推广应用,引导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投放额度12.56亿元,帮助48家企业成功获得科技成果质押贷款,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事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科技金融融合 加速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化的关键阶段,科技金融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力。”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表示,长期以来,科技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约自治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环节的投入不足,直接导致了许多科技成果的“深闺待嫁”,无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激活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池春水”,必须深化科技与金融融合,强化金融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功能。

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作为科技金融结合的主要手段,是科技成果的知识价值转化为资本最直接的体现,国内发达省区的成功经验已经表明,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是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从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起步,广泛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内蒙古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担保、保险、评估等相关专业机构,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融资平台建设。在自治区科技金融体系不健全、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较差的条件下,创新地探索出了一条“贷—保—续—补—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全链条运营模式。

据承担自治区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服务工作的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贷—保—续—补—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全链条运营模式在运行机制上充分考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类科技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的融资难、续贷难、资产置换难等现实问题。其中,“贷”是指政府投入财政资金设立科技成果融资风险补偿金,与金融机构共担信贷风险,以此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科技信贷资金,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科技产业,从源头解决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的问题;“补”是指政府投入财政资金设立科技成果融资补偿金,用于融资贴息以及为各类融资服务进行奖励和补贴补偿,旨在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服务机构、优秀团队广泛开展融资业务;“续”是指将自治区科技成果融资风险补偿金预留一部分用于临时性周转,以“短周期、快循环”的方式为已授信的科技企业在续贷过程中提供短期支持,保障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不因贷款接续而中断;“保”是指在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过程中引入保险机构与科技保险机制,为已经投入的科技成果融资风险补偿金提供风险分担,保障资金损失降到最低;“投”是指将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工作与自治区各类科技投资基金紧密对接,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渠道。对业绩优秀的企业,引入自治区科技风险基金、协同创新基金,为企业银行债务提供回购保障,为企业提供“债转股”通道。

与此同时,自治区科技厅还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进自治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的若干意见》《内蒙古科技保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科技金融的政策体系,规范了工作制度与工作流程。

一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工作在内蒙古的开展。据统计,截至目前自治区科技成果融资风险补偿金已滚动投入达1.1亿元,其中融资补偿资金达到2870万元,吸纳14家银行、5家担保公司、4家评估公司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撬动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贷款规模突破13亿元。全区共有55家企业的220项科技成果通过质押融资获得贷款,同时获得科技成果评估费补贴156万元,有6家企业获得了累计8800余万元的贷款接续资金。

通渠引水 “知本”变“资本”

“就传统信贷而言,企业大多是通过抵押厂房、大型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来获取银行的信贷支持。但小微型、创新型等轻资产企业虽然掌握着专利技术等关键资源,却难以向银行抵押。”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处处长塔林表示,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就是要打破传统信贷对轻资产、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壁垒,变“知本”为“资本”,为他们开辟一条信贷“绿色”通道。

2019年9月,位于包头稀土开发区的内蒙古中天宏远再制造股份公司以土地使用权抵押加3项专利权质押的方式,向内蒙古银行包头市包百支行申请贷款1200万元。“仅仅一个月贷款就落地。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中天宏远副总经理刘康平说。

据刘康平介绍,像他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大多只有科技成果、专利等无形资产,而在过去,由于这样的无形资产无法准确评估价值,再加上银行对企业债务偿还能力很难做出判断,所以只能采取物权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信贷额度远远达不到企业需求。“科技成果质押融资绝对是一个开创性的工作,彻底解决了我们企业快速转化科技成果的资金难题,成果早研发一天,早转化应用一天,就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刘康平说。

同样对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深有感触的还有内蒙古超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企业通过质押科技成果,成功融资1500万元,实现了年产能和效益稳步增长。尝到甜头的超牌公司2019年又向中国银行申请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贷款,新一期贷款即将落地,用于清水河“利用煤矸石固废清洁生产30万吨/年煅烧高岭土产品”生产线的新建工作。“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为企业带来了持续流动的新鲜血液,推动了企业再投入、再创新、再转化、再应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企业上下对科技成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科技人员的研发热情和创新积极性。

企业获得“实惠”的背后,金融机构也实现着双赢。内蒙古银行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东街支行行长赵凯介绍,在开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许多技术含量高、成长空间大、市场前景广阔的科技型企业。“只要他们愿意把资金投入到设计研发中去,预期的利润是可以达到的,这样的企业银行一定会大力支持。”赵凯说。

内蒙古佰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乳制品配套包装生产企业,一直专注于视觉检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该领域获得了多项成果和专利,其完全自主研发的“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和设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2019年,企业以专利权出质,成功申请到500万和800万的两笔科技成果质押贷款,企业总信贷规模也由原来的850万元增至2200万元。

“首笔质押贷款落地后他们就研发出世界领先水平的智能化车间,第二笔贷款落地后,他们又开始研发麦当劳的样品车间,同时企业还利用资金在俄罗斯建立原料产地。” 赵凯表示,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让银行更加关注信贷企业的科技创新,企业的每一次突破都让他们感到无比欣慰。

赵凯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服务好科技型企业,内蒙古银行开通了科技金融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间、提升审批效率。自从内蒙古银行挂牌科技示范支行以来,已经有5家科技型企业获得信贷资金4200多万元。“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这件事特别有意义,科技成果质押贷款对于银行的贡献,反而大于传统业务,通过科技成果质押,很多企业把其它业务也放在银行,大大提升了银行的综合贡献率,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赵凯说。

强化服务 打通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堵点

在整体推进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工作的同时,自治区科技厅还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服务试点,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结合科技型企业的不同特点,探索更加有效的科技金融信贷模式,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痛点和难点问题。

为了解决金融机构因专业评估能力不足而普遍存在的估值难、担保难、贷款难等堵点问题,自治区科技厅经过广泛调研、慎重筛选,引入北京3家知识产权评估中介机构,对拟申请质押融资贷款的科技成果进行评估,不仅保证了质押知识产权价值得到准确、真实体现,还从专利数量、技术领先程度、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等多个维度,对信贷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极大地提振了金融机构的信贷信心。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科技厅充分发挥自治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在承上启下方面的联动作用和市场化开发方面的能动作用,鼓励其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生产力+银行”“生产力+银行+担保公司”“生产力+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生产力+融资租赁”“统贷平台(生产力+担保机构)”等新型合作模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科技信贷确立专属服务机构,开发个性化、低成本的特色金融产品。通过合作,中国银行、金谷银行、内蒙古银行、建设银行先后设立了科技金融示范支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开通了“科技贷”绿色通道。

位于托克托县托电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日盛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煤矸石开发与应用的环保高科技化工龙头企业。2017年,上游原料商的破产给企业带来了高额的生产成本与资金缺口。为此企业以土地使用权抵押方式向银行贷款1800万元,紧急启动“综合利用煤矸石年产无机阻燃剂55kt、分子筛50kt”项目,旨在通过自主开发生产半成品、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生产线等措施,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实现新一轮发展。

“二期项目建设时我们用土地抵押的贷款利率上浮达140%,高额利息反而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日盛财务总监周少文一提起抵押贷款就叫苦不迭,他对笔者说,传统的抵押贷款对民营企业来说,不仅利率高、负担重,更重要的是信贷规模有限,很难支撑庞大的技术改造转型工程建设。

了解到日盛的困境后,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动出击,为企业宣讲自治区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政策,提供知识产权评估对接、银企对接、担保对接等质押融资全方位服务,终于在2019年成功为企业撬动了信贷额达6000万元的5年期科技成果质押贷款,一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减轻了还款压力。

“科技成果质押贷款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3个月时间贷款就下来了,利率只上浮35%,第一年就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60万元,为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日盛董事长柯朝阳说。

2018年9月,一则《包头首笔纯专利质押贷款落地》的新闻受到了区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内蒙古新达能通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利用“一种新型超声波热量表”等8项实用新型专利进行质押,成功从中国邮储银行包头分行申请到120万元的科技贷款,成为包头市首笔仅使用知识产权质押,银行就提供信贷的贷款。“没有抵押物,就能申请到贷款,过去想都不敢想!”新达能通公司总经理仇丽华说。

据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东升介绍,受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估值难、风险大”等特点,多数金融机构在开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业务过程中,都会采取固定资产抵押与知识产权质押相组合的信贷方式,使银行风险降到最低,这也是很多轻资产科技企业告贷无门的根源所在。而随着自治区科技成果融资风险补偿金规模的不断放大和评估、担保、保险等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银行的顾虑逐渐被打消,一些融资壁垒也不断被突破,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代表的一批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试水”,率先推出纯专利质押贷款业务。

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自治区贫困旗县中唯一“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上市企业。企业虽拥有上亿的固定资产,但是以传统模式贷款转化率连20%都不到。针对股份制科技企业的特点,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量身订制“股权+知识产权”的质押方式,将企业的融资门槛降到了最低。“生产力促进公司存入准备金,银行对我们采取‘固定资产+知识产权’‘股权+知识产权’‘纯知识产权’3种方式授信,最终从三家银行拿到贷款3800万元。”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喜出望外地说。

在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服务试点工作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融资目光转向科技成果质押融资上来。“2018年以来,已有103户科技类企业向我们提出了融资服务需求,累计协助55家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服务成功率达到了53.4%”。闫东升表示,未来,内蒙古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将进一步瞄准科技型企业融资痛点,不断改革创新,为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更多有益的尝试。

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进入快车道

来自自治区科技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内蒙古科技成果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已完成首轮运转,进入逐步回收期。累计实施73笔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贷款,信贷总额达到13.589亿元。

从内蒙古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覆盖的行业领域来看,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和信贷额度占比最高,达到了53.58%,超过制造业和传统产业融资需求和信贷额度的总和。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既是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投入不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渠道,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自治区科技厅资源配置处处长塔林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质押融资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一方面,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拨款、无偿资助模式,而是借鉴发达省区经验,探索有偿资金的混合扶持方式,利用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的信贷杠杆扶持企业发展,放大无形资产在融资中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采取贴息和评估补贴,降低贷款成本、评估成本、保险成本,进一步解决融资贵问题。同时,还要强化奖励机制,通过补贴业绩优秀的合作机构和团队等举措,充分调动信贷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心和动力,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