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新技术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作者:高新技术科 来源:乌海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乌海市科技局遵循科技创新与企业成长规律,通过大抓深入摸排、狠抓政策支持、深抓梯次培育,跑出高企培育加速度,为如期实现高新技术企业2025年倍增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较2017年14家翻两番。2022年分三批培育22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公示的第一批高企中我市8家企业进入名单。

    一、大抓入企摸排,把培育对象做大

    一是实施市区联动、三区全覆盖的摸排工作。在创新资源相对丰富的乌海高新区四个产业园开展拉网式摸排,详细了解企业成长情况,有针对性的对高成长性企业开展“一对一”培育辅导,帮助企业尽快完善申报材料。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做到产业领域全覆盖。加强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乌海高新区管委会的沟通协作,筛选科技含量高的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提前纳入培育范围,做到早介入早培育早申报。

    二、狠抓政策支持,把创新意愿激活

    一是健全政策培育体制。相继出台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乌海市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乌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系列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政策体系,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意识。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对企业普遍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程序、申报要点、惠企政策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主动开展服务,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

    三、深抓梯次培育、把培育方向瞄准

    狠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培育对象,市科技局通过加强与三区的联动,努力推动一批创新性、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下一步升级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做好储备,2022年成功入库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历史最好水平。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出台《乌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培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为我市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