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我市“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市科技局对在我市实施的“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进展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该项目于2020年被自治区财政厅、科技厅列为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并给予科技经费1075万元。目前,在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下,项目的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课题组按照任务分工,正在开展矿山地质灾害及边坡稳定性的现场踏勘、测量测试及采样;乡土物种筛选、物种组合与建植养护技术评价;遥感影像资料收集;矿区生态大数据平台体系架构建设;矿区生态修复技术筛选评价研究等工作。

  该项目实施期3年,具有参与单位多、科研团队技术力量强、涉及多学科等特点,涵盖了实验室研究和技术集成示范等内容。围绕矿区生态系统“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等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当地的固废资源和乌海湖污泥,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梁、多孔硅保水缓释土壤改良剂、超旱生植物新品种“无芒隐子草”等生态修复技术集成,研发适宜不同类型矿山修复的建植技术及养护模式,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打造20万平方米的集“矿区植物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绿色智能修复、恢复效果监测评价与管护”为一体的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实现矿区修复后的可持续利用。

  该项目的实施,将探索形成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矿区生态重建机制和模式,为我国同类地区矿区治理提供借鉴样板,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