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我市又一生态环境领域科技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自治区财政厅、科技厅下达了2021年第三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资金,我市“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生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专项经费1161万元。这是继2020年“内蒙古典型矿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重大专项获批后,我市获得的又一项生态环境领域科技重大专项。

3

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中科院武汉岩土所薛强所长担任课题总负责人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三峡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内蒙古蒙草集团共同参与。参与单位在相关研究领域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与成果积累,在同行业具有引领性优势,为该项目开展技术攻关以及示范推广提供坚实的保证。

2

项目围绕黄河湖泊底泥利用率低与矿山生态修复基材缺乏等重大问题,以解决“乌海湖底泥淤泥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利用”及“乌海及周边地区矿山及堆填场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要从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矿山生态修复基材制备技术湖泊底泥自胶凝改性与矿山堆填场生态加固技术、改性湖泊底泥协同寒旱地区堆填场生态修复技术研究、改性河湖底泥协同矿山堆填场生态修复技术集成等几个方面进行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构建典型矿区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体系与解决方案,形成高效低成本治理及可持续开发利用模式,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苏海图煤矿进行试验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后,将对乌海湖淤泥资源化利用、改善乌海矿区生态环境,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矛盾,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全国矿区生态修复提供重要的借鉴。

1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