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市科技局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科技局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水污染防治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从技术需求、成果应用、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入手,加强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应用,提升水污染防治技术水平。

  一是制定我市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推广目录。向全市公开征集水污染先进技术、科技成果,发布年度水污染防治技术成果推广目录,2020年共有“含硫污水处理、磺化碱熔含酚含盐废水的处理”等17项技术成果列入推广目录,为相关领域技术推广提供参考与示范。

  二是鼓励企业开展水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推动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乌海化工公司、亚东集团、君正集团等企业积极开展“焦化废水达标外排处理技术、聚氯乙烯生产中含汞废水深度治理新工艺、一种氯碱工业氯氢处理工序中氢气冷却装置成果转化”等研究和技术攻关;推荐企业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乌海市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所承担的“焦化废水熄焦水池主要污染物达标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获得自治区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目前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申请2项专利,发表2篇论文,相关科技成果将在焦化行业进行推广。

  三是加大同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同兰州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等高校院所进行对接,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研讨会、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协助企业转化技术成果等方式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召开“内蒙古西部资源型城市水资源综合利用与工业生态高质量融合发展机制及技术示范”研讨会,推动乌海市政府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针对我市在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的技术难题,特别是工业废水高效低成本处理、矿山生态修复与治理等方面,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为我市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