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乌海市矿渣堆场边坡植被修复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农社科 浏览次数:

    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市科技局把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作为科技工作重中之重,积极推动我市矿山生态修复关键技术攻关,2020年,乌海市泽汇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乌海市煤矸石边坡植被修复技术集成示范研究”获得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支持,该项目经过一年多实施,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项目针对矿渣堆场边坡坡度大、覆盖层薄、缺少有机质、水土保持较难、生物活性低且容易沉陷滑坡等问题,通过对乌海周边山区、荒漠、沿黄地区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根据不同种类耐旱型野生乡土植物特性,开展了种子及插穗收集,通过播种、扦插等方式进行育苗,并筛选出能够适应边坡体特殊环境的植物种类进行不同组合配置种植试验,探索煤矸石山边坡植被修复中相对稳定的植物群落构建技术,2020年,在0.2万平方米的渣山上种植了0.4万株蒙古扁桃及冠柳幼苗,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2021年引进了柽柳、紫穗槐、白刺、灰榆、四合木等5.6万株耐旱耐碱植物,新增复绿面积0.8万平方米,目前各类苗木长势良好。

在灌溉技术上,采用智能型节水灌溉及养护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精确计算灌溉用水量,既满足植物正常生长需要又避免形成地表径流,有效地降低灌溉用水量,极大程度提高管理效率和节约成本。目前项目试验场地矿渣堆场边坡现状基本达到稳定,生态修复技术模式的效果逐步显现。

199

    下一步项目组还将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通过大数据监测及分析,建立项目区气候、土壤、植物品种、养护管理等数据库,并形成相关技术成果,开展科技示范,为下一步推广应用相关技术成果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