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生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6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农社科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三峡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内蒙古蒙草集团等7家单位承担的“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生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新进展。该项目是乌海市科技局2021年组织推荐,并获得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项目于同年9月启动。项目重点围绕解决黄河底泥利用率低与矿山生态修复基材缺乏等技术难题,综合生态学、环境科学、生物学、林学、草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理论与技术融合,开展黄河流域改性湖泊底泥协同寒旱地区矿山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等研究和技术攻关。

图片1

    经过近两年的实施,项目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研发了2种针对乌海湖底泥颗粒粘结的环保扬尘抑制材料,根据抑尘效果和环境耐久性,提出了基于乌海湖底泥的草种播撒—抑尘剂保水覆盖联合种植技术。二是利用黄白茨矿区煤矸石,筛选扩培出了煤矸石高效分解菌,并开发了煤矸石微生物活化改性技术,制备出了土壤改良剂,该改良剂对苜蓿、燕麦、披碱草等多种乡土植物生长的促进作用。三是利用乌海湖底泥和煤矸石碎料,研发出了可在干旱地区矿山排土场生态修复中应用的蒸-渗可控生态修复系统,该系统由三层结构组成,底部毛细阻滞层为煤矸石碎料,中部储水层为改性乌海湖底泥,上部防蒸发层为抑尘保水覆盖层,该生态修复系统具有良好的保水持水性能。四是发明了固废基混凝土材料,该材料由大掺量矸石骨料、粉煤灰和自胶凝性底泥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将应用于矿山堆填场安全加固中。五是研发了黄河底泥基植被混凝土喷播基材,通过种植试验,遴选出了高度适宜于在乌海湖底泥和底泥基植被混凝土中生长的3种草本植物和2种灌木植物,并给出了遴选植物的最佳搭配种植方式。目前,课题组已完成了示范工程建设方案设计工作,示范工程位于乌海能源公司苏海图东排土场,示范面积超300亩,底泥利用量超3万方,拟于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实施为加强黄河流域淤泥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提高矿山生态系统管理效率、提升生态修复的系统性科学性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

图片2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为指引,把握战略定位,坚持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实现生态环境科学创新与环境治理实际需求的深度融合,在打造绿色屏障、建设美丽乌海进程中贡献科技力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