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永胜设施农业星创天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作者: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星创天地服务平台运营综合情况:
永胜设施农业星创天地是一个以温室蔬菜生产、技术示范推广、产品销售和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星创天地项目。创业人数8人,现有温室基地100亩。2017年年营业收入490万元,成本302万元。主要运营情况如下:

1.在温室种植环节,以合作社育苗基地为纽带,以温室承包、雇用农民工、技术培训示范为主要手段,重点推广温室蔬菜瓜果栽培技术集成技术,多种渠道带动带动农区居民、大学生就业创业,提高温室蔬菜种植效益,增加种植收入。

2.在销售环节,合作社现已注册了“金奎”商标,配套建成冷藏保鲜库,蔬菜包装车间,蔬菜运输车辆等销售设施设备。根据蔬菜瓜果品种及季节变化,主要采取三种销售模式:一是建立直销店;二是实施超市对接;三是逐步建立电商平台。

3.在休闲农业方面,合作社现已建成60亩的观光采摘园,种植有草莓、葡萄、樱桃、桃子、蔬菜等,基本实现采摘园四季有果,天天待客。

4.在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方面,合作社接合当地温室蔬菜生产现状,以及合作社多年生产总结的实践经验,重点推广项目有:温室大龄果树苗木移栽技术示范;将水肥一体化、秸秆反应堆、二氧化碳施肥技术、嫁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高透光PO膜、蜜蜂传粉等各项新技术,结合种植作物、生产需求,组装配套应用于生产实践。

主要做法和成效:
1.以育苗带动蔬菜基地种植规模的扩大。合作社以蔬菜育苗为纽带,按照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为农区居民提供一条龙服务。提升蔬菜种植技术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合作社现有标准化工厂育苗基地10亩,年育苗1000万株。

2.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种植水平。针对从事蔬菜生产的用工主要为农区居民,而且大多为50、60 人员。要确保蔬菜生产实现标准化生产,必须加强技术培训,使其充分掌握各项种植技术。合作社现有200平米左右的培训室,配备必须的培训设施,保证让所有合作社社员全部接受培训。平均每年组织集中技术培训5期,300人次;基地实践培训300人次;组织现场观摩2次,200人次。

3.加强与农业技术部门合作,提高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力度。与科研院所、农业技术部门合作,充分发挥技术部门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和合作社的基地优势,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合作社每年安排2栋温室用于引试新品种、试验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提高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种植科技含量。平均每年引进新品种20个、新技术8项。

4.建设完善的销售体系。合作社现已建成冷藏保鲜库,蔬菜包装车间,蔬菜运输车辆,注册了“金奎”商标。建立合作社自己的蔬菜销售队伍,计划在三区各建设一个到两个“郭金奎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蔬菜直销点”,同时积极与超市对接,减少蔬菜销售环节,降低蔬菜销售费用。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