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我的葡萄叶片怎么突然变黄了?叶片不同部位发黄病害不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作者:天宝农业技术服务平台 来源: 浏览次数:
植物最为常见的是黄叶病,可是最难防治的也是黄叶病,叶片不同部位发黄病害不同,你看看是不是你也一样分辨不清楚了?

一、葡萄叶发黄的症状表现

1、如果是全园性快速的叶片发黄,那很有可能是药害;(因为缺素或者病害不可能很快全园爆发)

2、如果是零星、部分植株叶片发黄而且有一个过程,那就可能是缺素、根系病害或者叶片病害;

3、如果发黄的叶片,叶脉是绿的,只是叶脉间发黄,那就可能是缺铁或者缺镁。我们可以继续细分,如果老叶黄,新叶不黄,可以鉴定为缺镁,如果老叶不黄,新叶黄,可以鉴定为缺铁;

4、如果发黄的叶片叶脉是黄的,叶脉间是绿色的,那就可以鉴定为病毒病;

5、如果发黄叶片上是一个个黄斑,且黄斑慢慢坏死,那可以鉴定为叶部真菌性病害;

6、如果发黄叶片首先从叶片边缘干枯,但叶脉以及叶脉间还正常,那就可以鉴定为根部受损,或者肥害;

二、葡萄药害发黄症状

1、药害引起的叶片发黄

药害引起的叶片发黄,一般在打药以后3-5天表现出来,出现药害位置不是老叶,也不是新叶,而是中间叶片,且为全园性黄化。

(1)代森锰锌药害症状
劣质代森锰锌引起的药害;

使用劣质代森锰锌导致叶片出现黄化。

一般幼叶期和幼果期不推荐使用非络合态的代森锰锌,推荐用优质全络合态代森锰锌、代森锌或者丙森锌等。

(2)有机磷药剂产生的药害症状

在葡萄幼果期叶片较嫩,在高温天气使用有机磷药剂也会产生灼伤叶片,出现黄化现象。

(3)弥雾机产生的药害症状

弥雾机打药省水省事,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会导致局部用药不均匀,产生药害症状。

2、缺素引起的叶片发黄症状

(1)缺钾黄化症状

缺钾叶片色泽成块变浅,沿嫩叶缘出现几个坏死斑,叶片边缘叶脉失绿黄化,发展成黄褐色斑块,严重时叶缘呈烧焦状;枝蔓木质部不发达,脆而易断。

(2)缺镁黄化症状

缺镁引起发黄,不是全园发生,表现:老叶发黄,新叶正常;且只是叶脉间发黄,叶脉仍为绿色。

(3)缺铁黄化症状

缺铁引起发黄,不是全园发生,表现:新叶发黄,老叶正常;且只是叶脉间发黄,叶脉仍为绿色。

(4)缺氮黄化症状缺氮症状是植株瘦弱,枝蔓细,叶呈黄绿色并发黄,褪绿时先从老叶开始,逐渐向上扩展,甚至新梢下部叶片脱落,落花落果,果粒小,新梢伸长生长停止早。

(5)缺锌黄化症状

葡萄缺锌时常表现出两种症状,一是新梢叶片变小,常称“小叶病”。叶片基部开张角度大,叶片边缘锯齿变尖,叶片不对称。二是出现花叶,叶脉间失绿变黄,叶脉清晰,具绿色窄边。褪色较重的病斑最后坏死。有些葡萄品种缺锌时易使种子形成少;果粒变小、果实呈现大小粒不整齐;欧亚种葡萄对缺锌较为敏感,尤其是一些大粒型品种和无核品种如红地球、森田尼无核等对锌的缺乏更为敏感。

(6)缺锰黄化症状

葡萄缺锰时,最初在主脉和侧脉间出现淡绿色至黄色,黄化面积扩大时,大部分叶片在主脉之间失绿,而侧脉之间仍保持绿色。

3、病毒病引起的叶片发黄症状

病毒病引起的叶片发黄,是零星发生的,主要表现在叶脉发黄,叶脉间仍然是绿色。

4、真菌性病害(如霜霉病)引起的叶片发黄症状

叶片病害引起发黄,仅在叶片上形成一个个小黄斑,随后病斑干枯、坏死。

5、肥害、根系受损引起叶片发黄症状

该原因引起的叶片发黄,首先会表现叶片边缘先发黄,然后逐渐干枯,而不是先从叶片内部开始发生的。

三、叶片发黄原因详细解析:

1、与土壤的pH值过高有关。pH值过高,土壤的碱性愈大,土壤中的铁元素在碱性条件下转化为根系不能吸收利用的不溶性铁,如氧化铁或沉淀为氢氧化铁,铁的溶解度降低,这时土壤分析并不表现缺铁,但土壤中的铁不能被植物利用。施入土壤的无机铁肥因氧化作用及土壤碱性作用最终会转化为氢氧化铁,作物难于吸收利用,造成无机铁肥在土壤中的效果很差。因此,生长在盐碱土壤上的葡萄存在着潜在性缺铁,并易发生缺铁失绿症。当pH值大于8时,黄化症状愈加明显。

2、与品种有关。不同品种对缺铁的敏感性不同,例如欧美杂交种品种中的巨峰、京亚等对铁缺乏敏感,而藤稔对铁缺乏最为敏感,最易发生缺铁性黄化。

3、与栽培管理不当有关。葡萄抗黄化的能力和葡萄的综合栽培管理水平密切相关。栽培管理水平较高,肥水管理得当,腐殖酸类肥料嘉美红利、赢利来调理,黄化现象较轻。前一年负载量过大, 树体养分积累较少,一旦肥水管理不能弥补营养亏缺也易出现黄化现象。

4、与天气条件影响有关。如降水过多,造成根系上浮,如遇第二年5—6月份高温干旱,容易抑制葡萄根系的吸收活力,影响对铁和其它养分的吸收,因营养不良造成黄化。水害严重时也易发生黄化现象。

5、土壤盐渍化严重,影响根系对氮、镁、铁、锌、锰等元素的吸收。

四、防治方法:

在弄清黄化原因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防治方法。

1、对土壤pH值过高的园地,要重视葡萄园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或土壤改良剂嘉美金利、内钾德,深耕改土,降低土壤的碱性程度,防止土壤盐碱化和过分黏重,从而释放出土壤中被固定的铁元素。

2、对缺铁元素的园地,要追施铁肥。为了增强葡萄叶片对铁的吸收,喷施硫酸亚铁时可加入少量食醋和0.3%尿素液,这对促进叶片对铁的吸收、利用和转绿有良好的作用。

注意:叶面喷肥一般选在晴朗无风的下午4点以后,喷施后遇雨应在天晴后再补喷1次。无机铁肥随喷随配,肥液不宜久置,以防止氧化失效。浓度不能超过0.3%,否则会产生肥害,引起焦叶现象。缺铁园有连续性,要连续喷用若干年,直至缺铁症不再发生。因缺铁黄化十分严重的园地,可将葡萄根部扒开,露出几条较粗的根,在根上用小刀割去手指甲大小几块皮,然后涂抹2.5%的硫酸亚铁和高温处理过的饼肥等发酵液。3、提高园地的栽培管理水平。通过加强肥水管理,合理的施用腐殖酸肥料如嘉美红利、赢利来,改良盐渍化土壤,使植株获得全面足够的营养;合理地确定树体负载量,不宜一味追求高产,而加重树体负载;对根系上浮的,要通过中耕等措施,引导根系向下生长。因水灾原因引起的植株黄化的,要降低地下水位,保证根系的正常生长和对营养的正常吸收。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