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葡萄采收后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作者:雷博士葡萄视界 来源: 浏览次数:

  葡萄采收后到落叶前,病虫害的防治容易被人忽视,或者认为没有必要。而这一时期,叶片的同化作用仍在进行,叶片制造的营养由供给果实,转向用于枝条老熟、花芽分化、根系生长、根系营养的积累等。因此必须保证葡萄大部分叶片健康,从而保证葡萄枝条的充分老熟,有利于葡萄树体安全越冬,同时对翌年葡萄萌芽、花芽分化、开花结果、产量和品质奠定基础。另外采收后的病虫害防治,会减少病虫害的越冬基数,为第二年的病虫害防治打下基础,是重要的防治时期。

        采收后的病虫害防治主要包括保叶和杀灭病源和虫源。此期病虫害的防治重点有霜霉病、褐斑病、黑痘病、虎天牛和透翅蛾及一些根部病害(烂根、线虫等)。葡萄采收后的第1-2次喷药可以根据病虫害发生的情况选择不同药剂,之后可以使用1:0.7:200倍波尔多液,也可使用30%铜一(王铜)500倍、30%万保露(代森锰锌悬浮剂)600倍,每隔15天左右一次,直至落叶。具体措施如下:
1、霜霉病发生普遍的园子
河南地区葡萄8月采收后,这一阶段雨水较多,导致霜霉病的严重发生,需严加防治,可在采收后,立即使用1-2次霜霉病内吸性杀菌剂,注意药剂的混合使用,防治产生抗性,比如50%金科克(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80%霜脲氰水分散粒剂、25%精甲霜灵可湿性粉剂等,5天左右1次,之后可使用波尔多液、代森锰锌、福美双等经济有效的杀菌剂。
2、
褐斑病发生较重的园子
 后期雨水较多时,褐斑病有可能大发生,导致叶片早期落叶。防治褐斑病可在前期使用保护剂50%保倍福美双1500倍或者30%万保露(代森锰锌悬浮剂)600倍;采收后,褐斑病压力重时,采后先用一次保护剂+三唑类内吸性杀菌剂,保护剂可选50%保倍福美双1500倍或者30%万保露(代森锰锌悬浮剂)600倍,治疗剂可选择40%汇优(苯醚甲环唑悬浮剂)3000倍或者40%氟硅唑乳油8000倍。之后可根据情况使用波尔多液跟进,15天左右使用一次,直至落叶。
3、
黑痘病
 生长旺盛的品种秋季出现很多新梢,容易发生黑痘病。采收后如出现黑痘病感染秋稍和嫩叶,可先使用40%汇优(苯醚甲环唑悬浮剂)3000倍或者40%氟硅唑乳油8000倍+80%必备600倍。而后使用30%万保露(代森锰锌悬浮剂)600倍或者铜制剂(如波尔多液、必备、王铜等)。
4、
虎天牛、透翅蛾的越冬基数高
 果实采收后,结合剪除虫枝并补充使用一次内吸性强、高效、低残留的杀虫剂,是非常好的防治措施。常用杀虫剂有50%狂刺(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000倍、60%吡虫啉6000倍等。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