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葡萄霜冻补救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春、秋季节,农作物正处于生长发育初期或末期,由于北方冷空气入侵或地面辐射或二者兼而有之,使土壤或农作物表面温度短时间下降到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受害温度以下,使植株遭受伤害的农业气象现象称为霜冻。霜冻是葡萄生产常见的自然灾害,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一、霜冻的分类

1.按发生时间分为春霜冻和秋霜冻。

春霜冻又称晚霜冻,春季最晚的一次霜冻称终霜冻。

秋霜冻又称早霜冻,秋季最早的一次霜冻称初霜冻。

2. 按照霜冻的成因又可分为平流型霜冻、辐射型霜冻和平流辐射混合型霜冻。

平流霜冻:北方低于0℃的冷空气爆发南下,呈水平流动,在广大地面上形成的霜冻。平流型日夜均可出现

辐射霜冻:在寒冷、晴朗无风(或微风)的夜间或早晨,地面和作物表面强烈地向外辐射热能,使地面空气冷却到0℃以下的霜冻。辐射型霜冻出现在夜晚至清晨,每次可持续4~6小时,可连续几个夜晚。

平流辐射霜冻(混合霜冻):冷空气从北方袭击过来,地面温度降低,再加夜间上面散热冷却而形成的霜冻。混合型发生在夜晚,每次可延续几小时,可连续1~2个夜晚。

3. 按霜冻的程度分类,一般分为轻、中、重3个类型。

轻霜冻:轻霜冻的温度划分为:最低气温3~4℃,即在晴朗无云静风之夜最低气温达3~4℃就可能有霜冻出现,只是这样的霜冻一般较轻,但对葡萄影响较大,可使葡萄花序和叶片尖部冻伤,对葡萄植株枝蔓不致出现冻害。

中度霜冻:中度霜冻的标准是最低气温出现在1.2~2.9℃之间。出现这样的最低气温多在较强冷空气过境后天气晴朗的静风之夜形成,这样的低温可使地面最低温度达-4℃左右,使葡萄叶面温度达0℃以下,对葡萄生长影响较大。在低温下,除地势较高的地区,如高坡岗地外,一般地区均会出现霜冻,对这种霜冻必须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重霜冻:此种霜冻也可称为毁灭性灾害,一旦出现就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才能达到预防的目的。这种霜冻的气温指标为:最低气温≤1.1℃,地面温度达-5℃以下。这种情况在部分葡萄产区时有发生,对葡萄造成严重冻害,甚至是毁灭性的灾害。

二、霜冻对葡萄危害

霜冻对葡萄生长危害很大,每当出现霜冻的时候,葡萄树体表面温度都在0℃以下,葡萄树体内的每一个细胞之间的水分就被冻结成微小冰晶体。这些冰晶在葡萄树体内凝聚细胞中的水分,冰晶又逐渐增大,破坏细胞结构。另外,由于冰晶体的相互作用,细胞内部的水分向外渗透,使植物的原生质胶体物质凝固。这样的霜冻过程在几小时内形成,葡萄在遭受霜冻以后,叶片呈黄褐色,状似灼伤,受冻部分在解冻后呈水烫状,后转黄干枯。早霜冻会造成葡萄树叶枯萎,葡萄果实和果穗失水,葡萄品质下降,难以采摘。晚霜会造成刚萌发的绿色枝叶和花序细胞脱水而枯萎死亡,严重的晚霜会导致所有花序死亡绝产。

三、霜冻的预测

1. 规律法:掌握当地历年秋季出现霜冻的规律。主要通过调查了解当地历年霜冻,特别是初、终霜冻害出现的规律,包括平均、最早、最晚出现日期,形成原因及其出现的天气条件,掌握不同地形地势霜冻害的轻重程度,做到心中有数。通常越是暖冬,来年春季越容易发生晚霜危害。

2. 谚语法:通过总结验证当地群众中有关预测霜冻害谚语及物候反应进行预计。如“雁过十八天来霜”,“三场白露一场霜”,“姜不辣开花十八天后有霜”。又如“春秋吹北风,日头火样红。日落红霞现,风停霜必浓”。这是从天象方面综合了“混合霜冻”出现前的天气条件;“寒夜风云少,霜冻快来了”则是总结了“辐射霜冻”出现前的天气条件;“霜降见霜,清明止霜”是某些地区初、终霜冻出现日期的气候性描述;“霜打洼地”着重指明了地形对霜冻的影响等、据此就可用来进行预测。

3. 观察试验法:如果入夜后露水小,天气又晴朗,当夜就可能出现霜冻。如果当夜露水特别浓,天气虽晴,也不会有霜冻出现。 为了准确掌握霜冻出现的时间,可在田里插一块铁板,由于金属降温快,铁板上将先出现霜,表明将会有霜冻出现,这时便马上采取防霜措施。

四、霜冻的预防 

防御霜冻可以通过选择适宜种植地区,营造防护林、选用抗逆性强品种等重要种植栽培技术措施,还可以通过人们主动采取措施进行人工防霜,改变易于形成霜冻的温度条件,保护葡萄不受其害。

1.杀灭冰核细菌防霜冻 

研究发现,在植物表面上附生着用肉眼看不见的细菌,这些细菌具有成冰晶核活性的特点。当在植物体表面附生众多冰核细菌时,植物细胞内水分出现结冰时的温度为-1~-2℃,均高于植物体没有附生冰核细菌的作物,这就是冰核细菌加重发生霜冻的原因。现已从各类药物中筛选出抗霜剂1号,抗霜素1号和抗霜保三种防霜药剂。可人工喷洒药剂,消除植物体表面的众多冰核细菌,提高植物的抗霜冻能力。 

  • 霜冻前喷施碧护保护剂

在霜冻前,喷施碧护保护剂,可促进葡萄植株呼吸速率增强,提高植物活力,并能够有效激活葡萄体内的甲壳素酶和蛋白酶,极大地提高氨基酸和甲壳素的含量,增加细胞膜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使之在低温下能够正常生长。

3. 灌水法:灌水可增加近地面层空气湿度,保护地面热量,提高空气温度(可使空气升温2℃左右)。由于水的热容量大,降温慢,田间温度不会很快下降,所以,在霜冻来临之前对葡萄实施漫灌,可有效降低霜冻。

4.喷水法:对于小面积的葡萄园或具备喷灌条件的葡萄园采用喷水法防霜,效果十分理想。其方法是在霜冻来临前1小时,利用喷灌设备对葡萄不断喷水。因水温比气温高,水在葡萄枝叶遇冷时会释放热量,加上水温高于冰点,以此来防霜冻,效果较好。

5. 遮盖法:利用稻草、麦秆、草木灰、杂草、尼龙、塑料薄膜等覆盖葡萄,既可防止外面冷空气的袭击,又能减少地面热量散失,能提高气温1~2℃,该法防冻时间长。

6. 熏烟法:是利用能够产生大量烟雾的柴草、牛粪、锯木、废机油、赤磷或其它尘烟物质,在霜冻来临前半小时或1小时点燃。这些烟雾能够阻挡地面热量的散失,而烟雾本身也会产生一定的热量,一般能使近地面层空气温度提高1~2℃。该方法具有成本较高,污染大气的特性,适用于短时霜冻的防止使用,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7.加热法: 用煤、木炭、柴草、重油、蜡等燃烧使空气和植物体的温度升高以防霜冻,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方法。江苏有些果园为了防御霜冻,在霜冻出现之前挖“地灶”,将干草、树枝等放在“地灶”内燃烧,释放出热量,使周围温度升高,植物体则不会出现霜冻,效果很好。法国普遍采用葡萄行间点燃蜡桶防霜,效果十分理想。

8. 施肥法:在寒潮来临前早施有机肥,特别是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做基肥,可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其吸热保暖的性能。也可利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在继续腐熟的过程中散发出热量,提高土温。暖性肥料常用的有厩肥、堆肥和草木灰等。

9.扰动法在夜间局部地区出现辐射冷却,地面温度低,而距地面10~20米高度气温高时的气象条件叫逆温,这时也常常出现霜冻。用大的风扇使上暖下冷的空气混合,提高地面温度进行防霜冻。澳大利亚人曾将直径6.4米大风扇,安装在10米高的铁架上,霜冻之夜,开动风扇扰动使空气混合,在15米半径内升温3~4℃。美国用直升飞机在低空飞行,飞过后使空气扰动升温2~5℃,升温持续20~30分钟,连续飞行能在较大范围内防御霜冻。另外近年来试验一种增热物质在霜冻出现之前,将增热剂撒播在植物垄沟内,使夜间增温2.5℃。常用的增热剂有石灰,能够释放出热量,促使植物体周围温度升高1~2℃。

五、葡萄“霜冻”后的补救

1.及时查看灾情,根据受灾情况分别处理:

(1)轻度霜冻:具体表现仅是新梢顶部幼叶轻微受冻,花序尚完好,可在霜冻结束后,将新梢顶部受害死亡的梢尖连同幼叶剪除,促使剪口下叶芽尽快萌发,恢复正常生长。 

(2)中度霜冻:具体表现是新梢上部50%左右的嫩梢及叶片受冻,花序基本完好,可在霜冻结束后,将新梢受冻死亡的部分剪除,促使剪口下叶芽尽快萌发,恢复正常生长。  

(3)重度霜冻:整个新梢、叶片及花序几乎全部受冻,或萌动冬芽变为棉絮状,在霜冻结束后,将新梢从基部全部剪除,促使剪口下结果母枝原芽眼副芽或隐芽尽快萌发。

2.加强水肥管理

为了尽快恢复树势,应加强葡萄肥水管理,及时补充树体营养,增强树势。可喷施氨基酸、海藻酸、壳寡糖等功能性叶面肥,以恢复树势,保护幼小及受伤的叶片,促进花序的生长发育,增加坐果率,挽救葡萄损失。

3.加强根系管理 

冻害发生,及时追施氮肥和灌水,并进行中耕松土,提高土壤温度和透气性,增强葡萄根系活力,促使根系水肥吸收,加快地上部分生长,恢复树势。

4.加强病虫害防治

受灾后,对葡萄进行药物保护,避免因冻害而引起的大面积病虫害发生。

技术提供人:郭燕玲  

乌海市农牧局保障蔬菜生产技术服务组

                           2020年421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