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葡萄病虫害防治的7个关键节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萌芽前

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病虫防治期,要彻底清园,刮除蔓上老皮,全园认真喷(涂)一次铲除剂,铲除各种越冬的病、虫、螨。这次用药以5度石硫合剂为主,为节约用药可在芽膨大后用3度石硫合剂喷涂。

二三叶期

十分关键的防止期,其时间很短,物侯彼此又不一致,必须注意观察,根据当地主要发生的病虫种类,及早进行防治。

主要防治对象:黑痘病、白腐病、炭疽病等越冬病原菌,蓟马、绿盲蝽等害虫。

措施:用甲基硫菌灵多菌灵福美双吡虫啉氯氟氰菊酯喷雾。

开花前

此期主要预防葡萄穗轴褐枯病灰霉病,最常用的药剂是多菌灵扑海因农利灵等。在设施栽培中可选用烟雾剂或粉尘剂。同时可结合喷施硼肥。葡萄花前、花后、幼果期喷药时,要注意在药液中加入适量的展布剂,以增强药液在花果上的附着力。

开花后

要抓紧时节喷布一次农药,与花前配合,防好花果病害,这次用药要和花前用药相交叉,以增强防治效果,同时注意添加增效展布剂和微量元素锌肥,以防止大小粒情况的发生。

果实套袋前

要对幼穗进行一次蘸药处理,主要预防套袋后在袋内发生灰霉病、白腐病、炭疽病和白粉病。常用的药剂是嘧霉胺世高(苯咪甲环唑)和展布剂。

果实生长期

此期果实已套袋,病虫防治主要是:预防霜霉病(可用烯酰吗啉霉多克等药剂);预防因气候原因导致的白腐病(可选用世高甲基硫菌灵等药剂)在灾害发生后立即用药;预防酸腐病,在加强检查的基础上,喷必备歼灭等杀菌、杀虫剂。从果实成熟前20天开始停止使用一切农药,确保果品在质量安全。

果实采收后

应即时使用肥料(底肥)并结合进行深耕、浇水等。

病虫防治以清园为主,用等量式波尔多液1:1:200倍,也可以使用80%必备400倍或其他铜制剂

葡萄用药注意事项

对症下药根据病害发生种类确定使用的农药。

预防为主根据病害发生规律确定喷药时间。

明确重点根据病害为害特点确定喷药重点部位。

关键时期(花前、花后、着色)选高质量农药。

见病治疗优先选高质量专化性农药,连喷2~3遍,病情得到控制后,再用价位低合格农药。

掌握药理如:铜制剂对白腐病几乎无防效。

合理复配保护剂与治疗剂复配。

轮换用药易产生抗药性的药剂不要连用。

文/晁无疾(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