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鼠疫防治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普知识宣传

  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特点的烈性传染病。鼠疫被WHO规定为国境检疫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

  一、鼠疫流行病学

  病原体 引起鼠疫的病原体是鼠疫耶尔森氏菌:典型的鼠疫菌呈短而粗,中段膨大,两头钝圆的短小杆菌。有荚膜,无鞭毛,无芽孢。为革兰氏染色阴性。鼠疫菌是一种强毒力的病原体,对敏感动物和人具有猛烈的侵袭力和快速传染性。

  (一)、传染源

  各种感染鼠疫菌的啮齿动物及鼠疫病人

  (二)、传播途径

  主要传播途径:

  1、动物跳蚤人,蚤叮咬,经血液传播,多为腺鼠疫。称为动物型传播。

  2、人空气飞沫人, 传播肺鼠疫,称为人型传播。

  其他传播途经:

  1、剥离染疫动物皮毛时鼠疫菌进入创口而感染,接触传播,或吸入带菌皮毛中的尘埃感染。

  2、取食未充分煮熟的染疫兽肉,经消化道感染。

  3、实验室感染。

  4、染疫动物随运输工具传到其他地区。

  (三)、人群易感性

  人对鼠疫没有自然免疫力,所有人群都有易感性。

  职业因素

  在各型鼠疫自然疫源地内不同职业与发病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该职业人群与染疫动物及其媒介接触机会的多寡,而不是职业本身造成对鼠疫的感受性差异。

  在旱獭鼠疫疫源地内,鼠疫病例以男性居多,占78.28%,原因是他们多为狩猎者或野外务工人员,直接接触旱獭机会多。

  在黄鼠和家鼠鼠疫疫源地内,鼠疫病例男、女几乎各占50%,其原因为室内或居住区内蚤叮咬所致

  (四)、人间鼠疫流行季节

  1、各类旱獭及达乌尔黄鼠疫源地:流行高峰在789月。(单峰型)

  2、长爪沙鼠疫源地:每年4~5月和10~11月两个高峰。(双峰型)

  3、南方家鼠疫源地:长年可流行。

  中国鼠疫疫源地类型与分布

  1、包括旱獭、黄鼠、沙鼠、田鼠、家鼠5大类型鼠疫疫源地。

  2、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东南的19个省、自治区、291个县。

  3、疫源地总面积140余万平方千米。

  (五)、我国鼠疫疫源地概况

  我国现有11块鼠疫疫源地,多数分布在西北、西南,尤其是青海、西藏、新疆等边疆地区。青藏地区较容易发生鼠疫疫情,而且毒性很强,这和当地特定的外环境有关。

  1、鼠疫自然疫源地名称

  1)、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2)、天山山地灰旱獭长尾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3)、帕米尔高原长尾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4)、呼伦贝尔高原蒙古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5)、松辽平原达乌尔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6)、甘宁黄土高原阿拉善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7)、内蒙古高原长爪沙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8)、锡林郭勒草原布氏田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9)、滇西北山地齐氏姬鼠、大绒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10)、滇粤闽黄胸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11)、青藏高原青海田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1、发现于1954年,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四川的 79个县。

  2、疫源地面积44.32余万平方千米。

  3、主要宿主为喜马拉雅旱獭。

  4 鼠疫菌97%为强毒株。

  5 动物鼠疫流行季节(4~10月),高峰期在6~7月,呈单峰型。

  内蒙古高原长爪沙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1、发现于1955年,分布在内蒙古、宁夏、河北、陕西的29个县(旗、市)

  2、疫源面积13.87万平方千米。

  3、主要宿主为长爪沙鼠。

  4、鼠疫菌均为鄂尔多斯高原型。

  5、动物鼠疫全年流行,呈双峰型,前峰在4--5月,后峰在10—11月。

  松辽平原达乌尔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1、发现于1947年。分布于吉林、内蒙古、黑龙江和辽宁的53个县。

  2、疫源面积16.19万平方千米。

  3、主要宿主为达乌尔黄鼠。

  4 、鼠疫菌毒力较强,属松辽平原型。

  5、动物鼠疫流行季节(4~10月),高峰期在6月,呈单峰型。

  滇粤闽黄胸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11894年经细菌学证实,分布于滇、桂、粤、闽、浙、赣及台湾等省、区,95个疫源县。

  2、疫源面积13.75万平方千米。

  3、主要宿主为黄胸鼠

  4 鼠疫菌均为家鼠型。

  5、动物鼠疫持续流行,人间鼠疫频繁发生

  二、临床表现

  (一)、临床分型:腺鼠疫、 肺鼠疫、败血型鼠疫、皮肤鼠疫、 脑膜炎型鼠疫、肠鼠疫、眼鼠疫、 鼠疫咽炎(扁桃腺鼠疫)、 隐性鼠疫(轻型鼠疫)

  (二)、潜伏期: 一般1—6日,多为2—3日,腺鼠疫及皮肤鼠疫的潜伏期较长,约2—8日,通常为3—5日。原发性肺鼠疫和原发性败血型鼠疫潜伏期较短,约1—3日,接受预防接种者潜伏期较长。当机体抵抗力极低,细菌毒力特强或感染严重者,潜伏期可缩短至数小时

  (三)、各型鼠疫的共同表现

  鼠疫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临床上以发病急剧、进展迅速、疼痛显著、病死率高为其特点。主要表现为严重的感染性中毒症状,而各种体征并不明显(症状与体症不一致)。

  突然发病,恶寒战栗,体温迅速升高至38以上,剧烈头痛,全身疼痛,恶心呕吐,呼吸急促,心率增快。重症患者早期即出现表情淡漠、意识模糊,狂躁谵妄、步态蹒跚如酒醉样甚至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患者颜面潮红或苍白,有时发绀,表情痛苦,惊恐不安,结膜充血,出现所谓鼠疫颜貌。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高(1030x109/L)。

  (四)、各型鼠疫特有的表现

  腺鼠疫 淋巴腺炎常发生在起病同时或稍后,部位多在腹股沟和腋下,受染淋巴结呈卵圆形肿胀,大小在在1—250px之间,局部皮肤隆起,张力增大或出现红斑。由于疼痛剧烈,迫使患者采取特殊体位以避免引起疼痛的刺激。触痛十分明显,局部皮肤发热,皮下可触到一至数个坚硬而无滑动的肿块。

  鼠疫淋巴结肿大的特点是快、痛、硬、连(肿大快、疼痛剧烈、质地硬、与周围组织粘连)。肿大淋巴结一般为12个,也有多至20余个,遍及全身各部位。

  极少数患者虽无浅表淋巴结肿大,但发生深部淋巴结炎症,如纵隔、腹腔内淋巴结炎,引起腹部疼痛、触痛、反跳痛,容易误诊。

  肺鼠疫 为最严重的一型,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流行病学意义最大。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肺鼠疫发病急骤,来势凶猛,有报道与患者接触后可当天发病并于当天死亡,抗菌素治疗迟于发病后20小时以内时死亡几不能幸免。除具严重的鼠疫一般症状外,同时出现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或血痰及粉红色泡沫痰等。早期即有精神抑郁、谵妄狂躁等神经系统中毒症状

  继发性肺鼠疫常常是淋巴腺鼠疫血行播散的结果。患者在原有症状的基础上,病情突然加剧,出现连续性咳嗽,继而表现肺鼠疫的全部症状。病人心慌气短,呼吸困难,进一步发展则导致呼吸衰竭,颜面及四肢皮肤发绀甚至全身呈紫褐色,痰中带有大量鼠疫菌。

  听诊可闻及散在性干湿罗音或捻发音。X线片检查有片状或斑点状阴影或融合的实变。

  败血型鼠疫 原发性败血型鼠疫是鼠疫菌直接侵入血液,并在血液内大量繁殖引起的全身性感染。细菌经血循环进入各器官组织形成多发性感染灶,并释放大量毒素,使患者很快进入重症中毒性休克状态。

  多数病人起病时即表现为感染性休克的症状,病死率高达100%

  继发性败血型鼠疫多由腺鼠疫发展而来,主要表现为全身症状加重,但较原发性者病情为缓,预后也较好。

  三、诊断

  鼠疫的早期发现,尤其是首发病例的发现和确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因为要及时抢救病人,更重要的是迅速控制流行,尽快扑灭疫情。

  (一)、鼠疫的诊断是综合诊断,包括: 流行病学、 临床表现、细菌学、 血清学

  1、流行病学分析

  (1)发病前10天内曾否去过鼠疫疫区。

  (2)曾否与鼠疫病人或尸体接触

  (3)有无剥食或猎捕啮齿类及其它动物

  (4)有无被跳蚤叮咬的可能

  (5)发病当时是否为当地鼠疫流行季节

  (6)当地曾否发现病死啮齿类或其它动物

  (7)当地是否有鼠疫自然疫源地存在

  (8)是否进入过鼠疫实验室或接触过鼠疫实验用品

  2、临床诊断

  (1)医疗卫生人员必须熟悉和掌握鼠疫的各种临床表现,保持高度警惕性。

  (2)在疫区流行季节,遇到类似病人应首先怀疑鼠疫,然后进一步检查确诊。

  (3)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疑似鼠疫

  (4)立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采取初步隔离等措施。

  (二)、各型鼠疫的诊断要点

  1、腺鼠疫急性淋巴腺炎,肿胀、剧烈疼痛并出现强迫体位。

  2、肺鼠疫咳嗽、胸痛、咯痰带血或咳血。

  3、败血型鼠疫出现重度毒血症、休克症候群而无明显淋巴结肿胀

  4、肠鼠疫血性腹泻并有重症腹痛、高热及休克候症群。

  5、皮肤鼠疫皮肤出现剧痛性红色丘疹,其后逐渐隆起,形成血性水疱,周边呈灰 黑色,基底坚硬,水疱破溃后,创面 也呈灰黑色。

  6、脑膜型鼠疫昏睡,颈部强直、谵语妄动、 脑压增高、脑脊液混浊。

  四、鼠疫的治疗

  (一)、腺鼠疫 链霉素用量一般为2—3g/日, 首次肌注1.0g,以后每4—6小时0.5 g。病人全身症状消失,体温恢复正常后,应继续用药3—5天,以防止复发。

  (二)、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 链霉素4—6g/日,每4—6小时注射1.0g ,持续用药3—5天后,根据患者体温,全身和局部症状好转情况逐渐减量用药至痊愈。为了彻底消灭体内鼠疫菌,防止再燃,应在各种症状消失后继续用药3—5天,最后经血、痰检菌阴性后方可停药。

  (三)、其它抗菌素 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氯霉素及喹诺酮类等治疗鼠疫也有可靠疗效。可单独或联合使用。链霉素不易透过血脑屏障,脑膜型鼠疫和眼鼠疫可用氯霉素替代链霉素或与链霉素联合使用。剂量为50mg/kg/日,分两次静滴,症状好转后改为口服,每日4次。一般不会发生骨髓抑制。

  对链霉素过敏的患者可用四环素替代。成人口服剂量为每日30—40mg/kg体重,分4—6次服用,病情缓解后,可将剂量减为每日25—30mg/kg体重,分4次口服直到第10疗日。持续高热者静脉点滴15mg /kg体重/日,体温正常后改为一般剂量口服数日,以巩固疗效。

  孕妇和儿童可选用庆大霉素治疗。

  (四)、预防性治疗 肺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被疫区跳蚤叮咬的人、接触了染疫动物分泌物及血液者,以及操作鼠疫菌时发生意外事故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如果时间在6天之内,均应进行鼠疫预防性治疗。药物可选用四环素、强力霉素、磺胺等。

  (五)、病人出院标准

  腺鼠疫 体温恢复正常,一般症状消失,淋巴结肿完全吸收或仅残留小块能够移动的硬结。经过3-5天的观察,病情无反复。

  皮肤鼠疫及淋巴结肿破溃者,创面清洁并已基本愈合,经3次局部检菌阴性(每隔3-5天检查1次)。

  肺鼠疫 体温恢复正常后,一般症状消失,咳痰及咽部分泌物连续3次以上(每31次)阴性。

  五、预防

  (一)、 鼠疫预防

  灭鼠灭蚤,预防动物间鼠疫,隔离鼠疫病例,预防传播。

  (二)、疑似病人均应报告疫情

  肺鼠疫须严格呼吸道隔离至痰菌阴性,控制鼠间鼠疫。灭蚤以切断传播途径,

  (三)、个人防护

  进入疫区居留者及鼠疫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在2 周前接种菌苗,工作时,作装二级防护服。接触病人者可用药物预防。如接肺鼠病人者,作装三级防护服。

  预防服药:链霉素每天1g肌注,或磺胺嘧啶4g/d ,4 次口服。如 肺鼠疫用药建议:链霉素 四环素 氯霉素

  (四)、鼠疫疫苗预防

  冻干皮上划痕用鼠疫活疫苗是用鼠疫弱毒菌(EV)株生产的活疫苗,每人份含菌7-9亿,活菌率不低于45%,每支安瓿有1020人份两种规格,冻干疫苗为白色或淡黄色疏松体。加入氯化钠注射液后在半分钟内应完全溶解。本疫苗用于鼠疫的免疫预防。系采用鼠疫菌弱毒菌株经培育后冻干制成,免疫后可诱发机体产生相应抗体用以预防鼠疫。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