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农业和社会科学
乌海市:红色佳酿打造乌海特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作者:科技局农社科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把葡萄产业作为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抓手,走出了一条沙漠原生态葡萄、葡萄酒产业与葡萄酒文化的融合发展之路。葡萄酒产业红红火火,葡萄酒文化特色鲜明,已成为乌海文化的名片。

一根葡萄藤串起多个业态

国庆节前夕,记者来到阳光田宇公司采访。站在海南区阳光田宇国际酒庄的观景平台向四周望去,成片的葡萄园和远处的赛汗乌素村尽收眼底。在这里,人们可以了解到葡萄从采摘到酿造成红酒的全过程。生产线上,搬运工将一筐筐饱满的葡萄倒在皮带上,两侧的筛选工仔细地挑拣出葡萄中夹带的叶片等杂物,随后,葡萄被输进除梗破碎机,果梗分离,葡萄的芳香弥漫在空气中。

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总经理黄建清介绍,酒庄现在开榨的葡萄主要是赤霞珠,一天的需求量在45吨左右,一年计划产酒500吨,新酒约3个月以后就可以进行品鉴。 “这几年借助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产区的平台,依托乌海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条件,我们在国内率先推出自然酒。这是按照葡萄种植过程中零污染、酿造过程中零添加,采用自然重力酿造工艺获得的健康饮品,最大的优势是将乌海产区葡萄品种的自然特性充分完美地在葡萄酒当中呈现出来。”黄建清说。

乌海市是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获得全国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有“葡萄之乡”和“第二个吐鲁番”的美誉。乌海市的自然条适宜生长绿色有机葡萄,是中国13个特色葡萄酒产区之一。

天赋异禀,产业发展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继续将葡萄产业确定为农业发展的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的发展之路。目前,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近3.2万亩,引入国内外葡萄名优新品种140多个。全市涉及葡萄种植、加工、贮藏、流通的企业有33家。其中,葡萄酒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能力11000吨;保鲜流通企业11家,贮藏保鲜能力12万立方米。以葡萄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已有2家国家级、4家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同时,乌海市已建成葡萄酒庄4个,在建酒庄3个,共生产16个不同类型的葡萄酒,成品酒有100多种。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借助“一带一路”远销海外。目前,乌海葡萄及葡萄酒年销售额近3亿元。

如今,一根葡萄藤串起了集葡萄种植、酿造、研发、贮藏、流通、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成为乌海市推动三大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成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区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葡萄酒文化香满园。

乌海葡萄的非凡品质,让她将多项荣誉揽入囊中。2015年8月,“乌海葡萄”在国家商标局注册成功。2016年7月,“乌海葡萄”通过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启用。优质葡萄酿美酒,被誉为“沙海珍酿”的乌海葡萄酒传承了葡萄本身优良的特性,绽放出夺目的光彩。2017帕耳国际有机葡萄酒评奖大赛中,汉森酒业葡萄酒荣获2个金奖、4个银奖;吉奥尼经典乌海干红葡萄酒荣获全国糖酒会“第11届G100超级葡萄酒评选赛”银奖;汉森、西口风、阳光田宇、吉奥尼等葡萄酒进驻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示展销精品馆”;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获评2016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风云企业;西口风农业公司被评为2016中国葡萄酒市场精品酒庄

据统计,乌海葡萄与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葡萄与葡萄酒质量评比大赛中获奖近200项,“乌海葡萄”的声誉已远播区内外,成为乌海知名品牌。葡萄酒产业的良性发展为葡萄酒文化的遍地开花创造了条件。漫步葡萄公园,葡萄廊架生机勃勃、景色优美,文化景观墙上有一幅幅与葡萄有关的书法诗作;乌珠慕公园中心广场南侧象征永久爱情的葡萄长廊,是人们乘凉休憩的绝佳之处;外形似啤酒桶的葡萄酒博物馆是公园标志性景观,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功能于一体,人们可以通过陈列的葡萄种植农具、模拟再现的葡萄生产场景,感受难忘的“葡萄故事”;“葡萄采摘”旅游线路更是秋季最受青睐的“本地游”产品。除此之外,葡萄酒文化,也少不了酒庄文化的参与。“咱们乌海的阳光、土壤、气候成就了优质的葡萄,所以也能酿造出优质的沙漠葡萄酒,就像我手中这款西拉干红,是我们2016年用西拉葡萄酿造的一款葡萄酒。它的颜色呈宝石红色,有很典型的西拉品种的胡椒香气,还有一些水果的香气,这款酒很受人们的欢迎。”吉奥尼酒庄酿酒总工宋学智说,“随着这款经典酒在市场上的欢迎度不断走高,酒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节假日有很多游客到酒庄参观、游玩、品酒,感受酒庄文化。”

近年来,乌海市通过举办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和乌海葡萄季等文化旅游活动,确立了“世界沙漠葡萄酒品牌产区”的地位,打造出小型、多样的世界沙漠葡萄酒庄文化,推动了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独具特色的乌海沙漠葡萄酒正吸引着八方来客。“乌海的葡萄特别好吃,酒的味道也耐人品味,葡萄和葡萄酒文化使这里更具风情。”在吉奥尼酒庄游玩的游客王凯说。的确,走进吉奥尼酒庄,欧式建筑以及园里的欧式元素等异域风情会让人眼前一亮,这个精致美丽的葡萄酒庄拥有两条长达百米的葡萄长廊,游客最爱在这里走一走;环绕东园的水系采摘园更是让人心生欢喜,伸手可以摘到硕大甜美的葡萄,低头又看到湖水潺潺流动,水里的金鱼游弋着,又增添了些许韵律,让采摘的游客在大饱口福之余,还能大饱眼福。而汉森酒庄又是另一种风情。汉森酒庄拥有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主要以欧式建筑风格为主。走进这里,拱桥流水的园林景观让人仿佛入画,来到幽雅恬静的地下酒窖,又被葡萄酒文化和葡萄文化所吸引,窖藏的橡木桶葡萄酒,让每一位参观者不知不觉便醉了。酒庄的周围是汉森葡萄种植基地,使得这里成为以红酒文化为主题的,集工业旅游、生态观光和品评红酒为一体的酒庄式会所园区。如果说书法文化、蒙元文化等多样性文化已在乌海镌刻下了厚重的文化印记,那么,随着葡萄酒文化的生根开花,将更彰显出乌海的文化魅力。

政策助力葡萄产业蓬勃发展

乌海市葡萄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葡萄酒文化的形成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政策。近年来,乌海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带动,葡萄产业呈现一二三产业相融互促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乌海市出台了《乌海市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建设葡萄基地,推广“葡萄专业村”“葡萄标准园”生产经营模式,使葡萄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迈进;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适度规模的优良葡萄品种园、砧木圃建设及葡萄和葡萄酒研发,对葡萄基地建设、发展葡萄酒庄、葡萄观光产业的企业,给予贴息补贴,鼓励葡萄产业发展。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也是乌海市促进葡萄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国内著名的农业科技院校,在其支持下,2017年11月,乌海市启动了国内首个中国产区葡萄酒感官特征分析研究项目,固化了乌海产区葡萄酒的典型特征。该校还在乌海市设立了教学实验基地,并成功引种了媚丽和爱格丽两个酿酒葡萄新品种,乌海产区以媚丽酿造的葡萄酒还获得了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金奖。

如今在乌海市,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加工生产企业在市农牧局帮助下,与农业科技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7年,阳光田宇公司签约成为杨凌国家高新技术示范区的科研基地。借助科技力量,乌海市的酒庄旅游文化建设得到提升。阳光田宇公司与中兴云链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内首个红酒区块链溯源防伪系统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个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自然酒”的项目。乌海,这座地处世界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的中国西北部城市,正在用串串香甜可口的鲜食葡萄和杯杯浓郁芬芳的沙漠葡萄酒打造集观光度假、娱乐休闲、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之都”,乌海葡萄和沙漠葡萄酒正演绎着“一带一路”的新传奇,乌海的葡萄酒文化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