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科学技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3757/2023-0015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科学技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2023-01-11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1-11 17:13:3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科学技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科学技术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我局积极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照自治区政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

(二)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创新

一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举行科普宣传周,集中开展科普进社区、进田间地头、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重点宣传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和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了依法开展科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制定多项政策措施。出台了《乌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了《乌海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乌海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乌海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乌海市财政科技计划监督工作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政策体系。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解决“蒙企通”服务平台企业反映诉求,兑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科研奖补500万元立足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党员深入基层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30

(三)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推动科技任务落地

一是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自今年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工作列为全市“一号工程”的重要部署,起草了《乌海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创建国家高新区重点任务清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会商制度,逐步完善体制机制。研究确定“二十一世纪创新(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开展高新区创建工作。协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汇报工作进展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的努力,乌海高新区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能力、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二是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有力推进2022年,全市安排6300万元用于研发投入,其中市本级安排3300万元,三区政府各安排1000万元用于科技项目研发和平台载体建设。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推动54户企业加计扣除金额达到5.37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34亿元。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1035.5万元,同比增长242.94%给予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科研奖补500万元。深入开展研发费用归集工作,对42家重点企业一对一指导,推动R&D经费投入达到7.8亿元,同比增长32.65%,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9%,位列自治区第三。全市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71亿元,同比增长34.6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1.51%,位列自治区第二。推动专项资金拨付率达到100%,圆满完成自治区科技厅交由我市的财政科研资金直拨任务

三是科技成果登记和技术交易统计工作扎实开展今年以来,累计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登记科技成果13项,登记认定各类技术合同43项,截至目前,我市技术合同成交额39980.68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5766.63万元。落实技术交易后补助政策,争取自治区技术交易后补助资金170万元

四是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推荐申报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9家,科技领军企业10家,备案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备案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家。

五是大力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022年,市本级实施科技重大专项1项,即“双碳目标下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研究与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建设示范工程”项目。争取实施自治区级科技计划项目10项,其中“氢基熔融还原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获批为自治区“揭榜挂帅”项目,争取资金1000万元,推动“CO2与焦炉煤气重整增产甲醇的工业示范项目”“单晶硅流程型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研发及示范应用”等9项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人员力量较为薄弱。我局缺乏专业法律人才支撑,执法工作人员力量不足。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加强。开展专项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具体行动和有效措施还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加强法制宣传,做到常态宣传。精心组织科普宣传周等法制宣传活动,加强与社区、企业的协作,发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打造法治宣传的主阵地。

二是进一步提升法制队伍建设。因局制宜,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法制能力的培训,解决法制人才短板问题,鼓励各类人员参加各类执法资格考试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在重大决策重要合同签订前充分征求和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避免发生法律风险。

三是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把关、备案,清理工作。极配合市司法局做好法制宣传宣讲等工作。

乌海市科学技术局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