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第0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13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概       述: 关于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第0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13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8:48:1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第0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13年)
发布时间:2022-08-10 18:48:17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科复20131

                            【办理结果:B】

关于市第八届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

第0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袁志平、史海林委员:

您们提出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收到您们的提案后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近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我们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汇报:

一、近年来工作情况

(一)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引导企业科技创新

一是确保研发经费逐年增长。2011年、2012年、2013年,市本级财政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经费投入分别为1132万元、1380万元、1500万元,达到高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增长比例要求。二是围绕我市创建“一城两基地”建设,对重点优势科技产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重要科技品牌以及研发中心建设进行重点支持和连续支持。三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各类科技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据国家统计年报数据显示,我市2011年科技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为0.51%,在自治区排名第4位。企业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90%以上,科技投入呈逐年增长势头。

(二)利用外阜人才,为我市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按照“盘活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自己的人才”的总体思路,培养引进各类人才。一是市政府先后邀请中科院北京分院、北京化工大、迅德硅业、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内蒙科技大、内蒙工业大学等大院大所的领导专家来我市考察调研近10余次,并与天津化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内蒙工业大学、中科院北京分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我市煤焦化、氯碱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与30余位高层专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就解决技术难题、共建研发联合实验室、培养技术人才等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深入合作基础上,突出加强了乌海市科学技术合作与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建设,引导我市企业积极与大院大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利用院所的学科优势,为我市企业服务。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有50%以上的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从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到联合攻关,探索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二是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科技研发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将利用自身优势,定期派遣科技人员对我市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根据我市的需要,派遣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到我市做学术讲座,以有利于产学研相结合、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及博士后科研人员的培养。三是依托科技项目引进人才。依托科技合作项目培养引进科技创新团队、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20人,到我市创新创业,并聘请为我市工业科技特派员,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其中围绕煤炭及氯碱化工行业引进现正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937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技计划项目的博士博导魏贤勇教授;天宇化工公司与中科院合作 “煤系高岭土高档填料”项目,引进中科院工程过程研究所教授卢旭晨等高层次创新人才。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赵昱博士于2009年11月投资建设焦炉煤气生产天然气项目,创办乌海华清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泰和公司与乌海浩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焦炉烟气回收储存利用”项目,引进北京浩华公司谢平伟教授。

 (三)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优势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突出支持创新载体和创新能力建设

     1、企业研发中心建设。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建立以自主创新为主体的企业研发中心。加强对企业研发中心的建设与管理,积极帮助我市企业争取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截止到2012年底,我市共建成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13家,对经自治区认定的企业研发中心给予奖励,并以此作为政府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引导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和研发投入。市科技局为了使企业研发中心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制定《乌海市企业研发中心考评办法》,对我市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进行管理。

2、提出建设乌海市煤化工与氯碱化工研究所。煤化工研究所拟在黑猫公司建设,现黑猫公司已拿出建所方案。氯碱化工研究所建设由乌海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承担,以乌海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现有条件为基础,联合我市重点化工企业,整合现有专业人才和检验设备,完善基本设施,成立自治区氯碱化工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为我市乃至自治区的氯碱化工产业提供检验研发服务;待满足国家级质检中心实验室要求的乌海质监综合检测大楼竣工落成,并以此为条件,聘请国内氯碱化工行业的学术带头人、氯碱化工专业博士、硕士人才组成科研团队,完善仪器设备及配套设施,达到国家氯碱化工产品质检中心的要求后,由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协调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国家氯碱化工产品质检中心,完成自治区氯碱化工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向国家氯碱化工产品质检中心的过渡。氯碱化工研究所与氯碱化工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共用实验场地、仪器设备、技术人员等实验资源,通过与国内化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化工科学研究工作。氯碱化工研究所依托国家中心的科研职能,开展PVC管材、型材、门窗、节水产品等PVC下游产品的研发;开展氯化聚合物、含氯中间体、新型制冷剂、有机氯产品等氯碱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中试;开展无汞及低汞触媒、助剂优化、新型转化器和反应器等新设备新工艺的研发;淘汰石墨阳极隔膜法、回收利用生产过程的废热废液,降低生产成本及环境污染,推广应用低碳技术,建立循环经济;致力于成果转化研究,延伸氯碱化工产业链,拓展氯碱化工产业空间,对相关产业链进行整合,解决氯碱化工产业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问题,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3、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我市为资源型城市,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较单一,高新技术发展较缓慢。近年来,市科技局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通过引导企业自主研发、购买引入和异地转移等方式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为企业创造条件。到2012年,我市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家,自治区级特色产业化基地1家。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市科技局在项目申报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同时被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除享受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外,市政府给予表彰。

4、积极培育发展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积极引导我市的三个工业园区建设成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按照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法》,积极培育三个工业园区,争取早日培育成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5、加强产学研合作。围绕“一城两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大院大所得技术与学科优势。近年来,市科技局加快我市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企业研发中心、产学研技术联盟、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产学研合作等快速增长,企业研发能力明显提高,生产力促进中心快速发展。2010年,我市作为中国产学研促进会认定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市政府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北京分院、天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推动我市企业依托大院大所开展技术创新。2011年,乌海天宇化工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建立了“高岭土资源与材料研发中心”,2012年,中科院北京分院准备在天宇化工公司建立“煤系高岭土高值化深加工中试平台”。利康公司PVC助剂中试生产线在科技局的大力扶持下,已经建成。腾龙公司、恒业成公司中试基地建设正在进行中,辽宁省石油化工规划设计院与我市裕鑫实/业有限公司的“低阶煤分级快速炭化分质生产兰炭工程化装置中试”正在进行中,有望年内开工建设。为提升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科技局积极培育发展企业研发中心,截止到2011年底,我市已建成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8家,特色工业产业化基地2家。

    6、节能减排工作。近年来市科技局始终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科技工作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引进推广适合我市的节能减排项目,并在科技计划项目上,给予优先扶持。每年按时完成节能减排科技扶持经费逐年增加的要求。

   (四)实施科技名牌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

    1、科技奖励及科技成果成绩喜人。2009年以前,市科技局依据《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的通知》乌海政发(2002)9号文件对我市科技成果组织评审工作,市政府将评审出的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分别按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给予奖励。随着我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的大幅度提高,近年来,我市财政可支配收入显著增长,《乌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奖励类别及奖励金额已不能满足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及科技发展的要求,为了贯彻“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鼓励自主创新、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我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我市科技强市战略的贯彻实施和创新型乌海的建设进程,市人民政府2009年第1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科技方面的财政预算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的奖励机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48号),结合乌海市实际,市科技局草拟了《乌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2009年6月19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乌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由市政府于2009年7月3日颁布,同时,市科技局制定了《乌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乌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其奖种设置为: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奖金60万元)、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奖金10万元)、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5万元)、科学技术合作奖(科技合作突出贡献奖6万元、科技合作优秀奖3万元)。该奖励办法除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低于自治区100万元外,其它奖金高于自治区同类奖项。

根据《乌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乌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经市科技局组织评审,市政府2009年度、2011年度分别拿出402万元和500万元重奖了科学技术奖和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通过重奖,极大地激发了我市企事业单位和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大科技创新意识,提升我市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科技成果数量和质量大提升。“十一五”我市科技成果数达73项,比“十五”增长46%, 2009年至2010年市科技成果数达47项,是2006年至2008年的1.8倍;“十一五”我市取得自治区科技成果50项,比“十五”增长150%,2009至2010年取得自治区科技成果34项,是2006至2008年取得自治区科技成果数的2.13倍;2010年至2012年共有市级科技成果75项,取得自治区科技成果45项。

2006年至2011年,我市取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取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取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1项。2010年至2011年,我市取得7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2、科技名牌战略深入开展。为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创自主品牌精神,促进我市企业自主创新,提高全市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市科技局加大培育发展我市科技名牌产品和科技名牌企业力度,深入园区及企业开展科技知识宣讲、举办科技培训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积极申报自治区科技名牌工作。“十一五”经市科技局组织筛选、申报工作,我市共取得自治区科技名牌企业4家、自治区科技名牌产品11项,市政府分别于2009年度、2011年度对9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12项科技名牌产品给予科技奖励。2013年,我们将加大科技名牌宣传培育力度,筛选有条件的科技名牌企业、科技名牌产品及科技名牌技术申报自治区科技名牌评审工作,力争在2013年取得自治区科技名牌10余项。同时,在2013年我市科技奖励工作中给予重奖。

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初见成效。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加快推进我市知识产权转化进程,加强对知识产权融资的服务与管理,提升企业品牌效应,规范专利、商标及版权(著作权)质押贷款行为,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我市于2009年下半年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的设想,市科技局通过考察、调研,向自治区科技厅提交了《乌海市申请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方案》,制定了《乌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乌海市关于促进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质押融资业务的暂行办法》。2011年1月份,科技厅批准我市成为自治区首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这为我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已与北京东鹏资产评估事务所建立了业务关系,到目前为止,完成了对内蒙古五湖泵业有限公司拥有的“一种防泥沙潜水泵”、“一种高扬程潜水泵”、“一种可防砂的潜水泵导流壳”3 项专利,乌海市彤阳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的“锅炉烟尘脱硫强力雾化处理设备”、“一种利用废橡胶、废塑料炼油的出渣方法”、“一种带有活节的旋转式废橡胶、废塑料炼油处理器”3项专利,乌海昊华高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烟道烟气余热回收利用设备”、“智能移动供热设备”2项专利,乌海市金米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的“布雕”商标,乌海市蒙月钢木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的“蒙Uy”商标评估工作,评估报告对以上8项专利和2件商标的评估技术价值合计人民币达13719万元(彤阳6518万、五湖1818万、昊华2388万、金米兰928万、蒙月2067万)。

我市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2012年8月份,内蒙古五湖泵业有限公司已将500万元的质押贷款本金及利息全部归还,并从市科技局获得79万元的科技贴息补偿经费。

(五)科技对“菜篮子工程”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1、制定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为基层提供技术服务

从2003年开始,我市积极开展了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选派农业科技人员包村入企业进行科技服务。经过几次调整,市区两级在任农业科技特派员88名,其中:市级科技特派员22名,区级科技特派员66名。科技特派员主要有市区两级农业科技服务部门,如农业产业化指导中心、兽医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科技人员,还有聘请的大专院所的专家,另外,我们的“96048”农业专家及时的技术指导等,都是增强企业及农户科技知识的坚强后盾。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采取示范带动、现场指导、技术承包等方式,强化科技推广与服务,促进了农区经济发展。

2、提升特派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科技人员服务水平

为了使特派员更好的服务于农,满足农民不断增长的科技需求,我们首先把提升特派员的综合素质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参加自治区科技厅每年举办的培训班、我市邀请专家进行的科技讲座、现场指导以及参加各个农业博览会和去宁夏、寿光等地的农业园区考察等方式提高特派员的科技见识与水平,从而在指导农户时得心应手,提高农户的科技水平。

3、通过特派员创业行动,做好科技示范

支持特派员开展创业行动,一直是我市农业科技工作的重点,多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我市科技特派员积极开展创业行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上新项目,延长产业链,在开展科技示范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一些带头人或企业也获得了各种优秀的荣誉称号,如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民营企业、优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等。其中,田野当选“十七大”党代表、郭金奎为市人大代表。开展创业行动以来,全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共引进农作物新品种70多个,其中引进30多个品种葡萄新品种,其它如蔬菜、瓜果等引进新品种达40多个,引进并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新技术40多项,如“日光温室补光技术”、“日光温室保温技术”、“葡萄保鲜技术”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农户节约了生产成本,收获了优质农产品,极大的提高了农业产出。

二、今后的工作思路

(一)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

一是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确保科技投入的增长高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增长比例要求。

二是探索建立为科技型企业投融资的有效途径,拓展知识产权抵押等融资渠道,落实乌海银行等定点银行,依据其知识产权的评点价值,提供专项贷款,为创业企业迅速壮大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进一步明确企业研发与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企业开展研发投入和科技进步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二)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是制定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引进培养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创业能力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打造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建立特色人才高地,为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二是研究制定引进企业高端科技人才的政策措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搭建服务平台、优化创新环境,加快高端科技人才与创新项目在我市聚集,促进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

三是以项目为抓手,吸引和聚集更多的高端人才,尤其是科技领军人才、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同时依托大院大所,为我市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应用型人才。

(三)围绕特色农业拓宽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及龙头企业去区外农业先进地区进行学习交流,学习先进的生产及管理技术,更新经营理念。

二是聘请专家教授,为我市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的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及定位。

三是对科技特派员进行严格的考核与管理,对成绩突出的科技特派员进行奖励。

三、工作建议

为了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做大做强,一是需要担保机构和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优惠政策,使其积极扶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二是企业应进一步强化研发能力和创新驱动,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三是市政府尽快出台《乌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乌海市关于促进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质押融资业务的暂行办法》。四是大力培育并积极扶持中介服务机构,特别是担保机构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分管领导:马惠恩

联 系 人:李江波  

联系电话:3998565

2013年4月27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