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2018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概       述: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2018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8:50: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2018年)
发布时间:2022-08-10 18:50:28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科复20181

                            【办理结果:A 】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5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春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打造区域创新型城市相关政策举措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打造区域创新型城市,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战略需求和我市产业优势,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推动了我市科技实力和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

一、积极打造区域创新型城市,把科技创新摆到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一)建设平台载体

近年来,市科技部门坚持把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突破口,以骨干企业和重点企业为依托,加强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的争取和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共建成自治区级研发中心达到19家、自治区众创空间试点(培育)6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内蒙古君正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等6个新型研究开发机构,1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科技人才444人,争取到自治区专项资金2.4亿元。目前已全部建成,形成自主知识产权30多项,成果40多项,制定技术规程6项。

(二)推进科技合作

我市紧紧围绕煤焦化、氯碱化工等主导产业,在制约产业延伸和产业关联的关键点上,从引导服务着手,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紧密联系,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截至目前,我市君正、黑猫等20多家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40多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企业开展了科技合作,就解决技术难题、共建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培养技术人才等达成了合作意向。初步形成了从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到联合攻关等多种行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合作项目涉及汞污染深度治理、炭黑技术研发、节能减排等领域30余个项目。通过合作,引进了倪光南、钟山、沈昌祥等4名国家院士及郭宝华、卢旭晨教授等一批高端人才,打造了我市第1家院士工作站,为企业转型及开发下游产品、解决关键技术环节提供科技服务。君正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与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国家级氯碱研发技术中心”,该中心在特种树脂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承担的“糊树脂项目”等5个项目均实现了重大突破。君正氯碱化工技术研究院在首次实现技术向外转让,将自主研发的“5万吨PVC电石排渣系统升级改造暨回收乙炔技改项目”转让于辽宁方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内蒙古东源科技的高分子材料科学研究院与航天十二院合作的“2MW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示范”项目,是国际首例以煤直接为原料利用等离子体生产乙炔的工业化装置,预计12月底投产。恒业成有机硅研究院与卡博特公司合作开展的“气相二氧化硅”项目将不仅仅服务于硅下游市场,高规格的产品将应用与涂料,复合材料、胶黏剂、食品、制药、风电、半导体等非有机硅领域,大幅提升现有原材料综合利用附加值。乌海市天宇高岭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工程过程研究所合作完成的《全煤矸石制备高岭土高档颜填料项目》获得2015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市首次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出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政策举措,为建设区域创新型城市提供政策支持

2015年年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促进科技进步、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明确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中试基地、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成果转化基地等平台载体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在本市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按照投资额度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张剑

联系人:赵涛

联系电话:13847342806(座机3998551)

                       

 2018 年 5月 20 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