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九届政协四次全体会议第2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1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概       述: 关于市九届政协四次全体会议第2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1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8:52:5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政协四次全体会议第2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8-10 18:52:53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乌科复20211号

【办理结果:A】

关于市九届政协四次全体会议第2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史国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了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市委、市政府持续高规格、高层次、高密度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平台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开发合作格局、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为我市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战略支撑。

(一)加大政策出台力度,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

一是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强化对科技兴蒙行动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出台力度。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是我市推动科技兴蒙行动系统性最强、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的政策文件,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正在走签发程序。

(二)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助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瞄准大规模储能、氢能、碳捕集封存、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组织申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成功召开“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3个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会,争取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资金427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20216月,自治区科技厅发布《关于2021年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拟立项公示》,我市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生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4个项目进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拟支持名单,重大专项连年取得突破,标志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努力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34家。二是大力建设创新平台。全市共建成自治区级研发中心26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特色产业化基地6家、自治区科创板块挂牌企业2家、自治区级星创天地13家(其中国家级3家)、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三是大力推进异地孵化、乌海转化重大工程。成功在广州、西安、大连等科研力量集中地培育认定8家异地孵化中心。四是扎实推进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功引进包括3个院士团队在内的多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引入润泰零碳(内蒙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入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开发合作新格局

一是校地校企合作再上台阶。我市先后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等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合力推进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科技项目合作向纵深发展。20214月,乌海市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东师范大学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焦炉煤气与二氧化碳/水蒸气重整转化制甲醇的中试试验项目。推动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三峡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攻关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湖泊底泥污染控制与生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进入2021年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拟立项名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筹备在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设立+煤燃烧降低碳排放技术,氨发动机应用,新能源、火电、天然气多能互补研发中心。

(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

一是大力引进高端智力资源。成功推动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公司引入燕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入驻我市科创中心,截至目前,共有8家创新团队入驻,成功孵化2家科技企业。二是加大本土科技人才的培养。完成第一批乌海英才申报评审工作,评选出乌海市第一批乌海英才科技创新创业类个人3名,乌海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2个,乌海英才产业创业人才团队1个。三是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今年我市9人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内蒙古)第一期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结业考试,其中8人来自我市企业和中介机构,真正实现为企业培养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苗云霞

联系人:徐宗伟

联系电话:13204730430

202177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