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2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2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8:56:2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8-10 18:56:26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科复20225

                            【办理结果:A 】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18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徐伟华、魏嘉、吴海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方面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乌海市科技事业的关心。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建议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近年来,乌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实施,通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打造创新平台载体、营造创新环境等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全面启动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

    一是出台了《乌海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加强对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了2022年创建国家高新区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分工,建立周调度机制全面推进。二是在和多家咨询服务机构接触洽谈(含线上视频)的基础上,招标采购工作启动,已于5月中旬发布采购意向(须网上公示一个月),正在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研究第三方招标代理相关工作。目前招标工作正在按要求进行。三是已与自治区科技厅多次进行沟通对接科技部相关事宜。同时就高新区创建参观学习借鉴宁东、阿拉善高新区、与到访我市的盐城科技局负责同志交流,进一步吸取了经验,为下一步全面启动做好准备。四是起草了《乌海市创建高新汇报材料》,全面梳理乌海高新区的特色产业和创新创业环境,明确发展定位和战略任务,为赴科技部和科技厅汇报工作打好基础。

     二、积极培育重大项目培育

一是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的沟通对接,组织我市相关企业瞄准碳达峰碳中和重点方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转型,组织培育“氢基熔融还原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等项目积极申报内蒙古自治区“揭榜挂帅”项目,目前正在公示。支持企业实施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围绕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推荐26个项目申报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大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的培育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自治区级众创空间3家。通过培育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申报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家。

 三、推深做实研发投入攻坚行动

一是加大政府研发投入力度,全市预算安排科技专项资金6300元,同比增长23%,市级3300万元已用于可降解塑料研发中心建设。二是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企业实施科技项目,累计推荐报送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26,上半年累计向上争取资金2971.9万元,引导带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三是强化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扎实做好研发投入年报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培训3次,赴全市42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上报自治区R&D经费超20亿元。

四、不断优化科技政策环境

 一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建立适应创新规律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乌海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乌海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乌海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乌海市财政科技计划监督工作规定》。三是深入宣传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建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辅导台账》,邀请云科税通对高新技术企业及有研发投入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截至531日,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共有54户企业填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5.37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34亿元。

五、扎实推进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

一是出台了《2022年乌海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二是经过三区科技管理部门推荐和现场考察,建立了两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三是加强日常调度,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到6月底两家工作站已服务一家企业

六、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加强科技成果登记和统计汇交工作。组织印发了《市科技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技术合同统计和登记工作的通知》,制定三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考核指引性目标,安排专人负责推进工作,建立日常工作台账,指导三区企事业单位、高校等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登记工作,提升全市科技成果登记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向自治区科技厅推荐登记科技成果8项。二是激发我市技术市场活跃度。深入企业和服务机构挖掘技术合同,全面提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共13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金5602.92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2518.14元。落实技术交易后补助政策,积极组织企业争取自治区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资金,共组织推荐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33项,审核批准14项,争取技术交易后补助资金148.5万元。

七、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

一是按照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配合做好相关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引进、科技交流等工作。二是加大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做好初、中级技术经纪人培养,为我市技术市场的发展培养人才。截至目前,我市第一批通过初级技术经纪人结业考试9人,第二批3,累计培养国家技术人才12人。三是加强与区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与交流,联合承担各类科技攻关项目,持续推进通过项目柔性引才。积极做好相关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引进、科技交流等工作。探索建立专业人才评价体系,着力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考核机制,营造鼓励尝试、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好科技兴蒙行动,发挥好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按照自治区开放合作、抓住关键、突出特色搞创新的总体要求,加快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大配套政策出台力度,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完善科技管理体系,对已出台的关于科技创新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清理一批不符合实际的政策,合并一批内容重复政策,整合一批相同领域的政策,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以研究出台《乌海市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契机,建立财政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加大财政科技专项支出启动实施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提高政府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加大对战略科技力量的政策保障。探索引入研发投入动态监测平台,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科技统计力度

二是抓好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不断优化创新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全市科技创新高地的作用,搭建起企业与高校院所的桥梁纽带,吸引更多高校院所和科研团队入驻。继续加大国家和自治区级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助力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梯次链培育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开展科技研发、成果应用。

三是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工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推动乌海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大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发挥好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培育瞄准大规模储能、氢能、碳捕集封存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加大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力度。围绕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加大项目储备,形成项目储备库,紧盯国家、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开展项目申报。聚焦乌海市主体产业,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攻关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新工艺研究开展攻关;围绕粉煤灰、煤矸石、化工渣等工业大宗固体废弃物处理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开展技术攻关。

四是抓好成果转化工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引导企业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及时进行科技成果登记,促进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推广和应用持续推动科技成果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力争技术合同登记数量和成交额持续增长,完成本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苗云霞

联系人:徐宗伟

联系电话:13204730430(座机3998551

                            

                        2022623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