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乌海市科技局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乌海市科技局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的通知》(〔2012〕8号)要求,现将市科技局2012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2012年工作情况

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突出重点、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及《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2年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做为规范科技行政行为的切入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促进机关的作风转变,树立科技系统政令畅通、廉洁奉公、公开透明、方便群众的新形象,推动了全市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对照工作要点,现将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市科技局建立了由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纪检员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机关科室和所属二级单位按各自职责负责工作的实施。

二是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全局目标管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初与局领导签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年终由局考核组统一考核。这一举措,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是有计划地召开局党组会议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研究、检查、落实工作措施,并解决实际问题。

二、规范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为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狠抓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从认识上、组织上、运作上和管理上进行检查监督,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监督,反腐倡廉,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制定实施了《乌海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乌海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乌海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公共事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乌海市科技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乌海市科技局信息依法申请公开管理规定》等政务和政务服务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二是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首先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其次建立了定期联系和评议制度,并向服务对象发送征求意见书和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开工作的反映和意见;设立了监督举报和投诉电话,随时接受各界群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投诉和举报。

三是按照规定的范围全面及时地公开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完整公开信息的内容,正确的归入类别,保证目录与正文的相符,按照规定的程序受理、答复依法申请公开申请,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向相关公众信息查阅点报送纸制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

四是采取有效手段,公开办事程序。将具体办事程序、办事步骤和服务方式通过网络和其他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来局和政务大厅办理业务。对于来我局机关办事的人员,采取“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责任制”。同时,建立科技成果和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实施科技成果和科技项目的评审工作。

三、用好载体,完善工作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实施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的平台建设工作。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一是对原有的科技局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提高信息化水平。我们结合科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整合现有的网络资源,突出实用性,对原有的科技局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经过局内各科室从各自业务需要的讨论和修改,政务公开的载体更加完善。

二是对政务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依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的要求,各科室经过紧张工作,全面系统梳理了科技局现有的政务公开信息,将现行的有关科技工作的政策法规、机构设置、职能划分、政务动态等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

三是认真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在梳理出有利用价值的信息的基础上,将现行的应公开信息分类进行了编排,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规范地编制了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四是多种形式及时进行信息公开。网站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采取创办科技信息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开展工作情况。经保密审核程序后,我局能够按照时限及时进行了信息公开。截止目前,市科技局主动公开12个一级目录,52个二级目录;科技信息研究所和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中心等二级单位政务公开了8个一级目录,21个二级目录,强力地推进了我局电子政务建设。

四、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实

市科技局非常注重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内容,并于年底统一进行验收考核。

二是强化综合考评。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绩效考评与效能和政风行风评议、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普法依法治理、机关年度考评等紧密结合,通过群众参与、社会评议,实行综合考评,并在上年度效能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管。高度关注广大网友通过网络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处理、答复各类意见建议,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四是强化政行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进行科技业务工作时不得接受索贿,变相索要现金、有价证券、礼品等方面提出要求,实施责任追究,对违反者将进行严肃处理。

五是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积极进行科技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多更深入地了解科技工作。利用科技下乡、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有利时机,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向全市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加强科技工作政务公开的宣传的广度和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把国家、省、市科技计划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等相关事项及时公布到 “乌海市科技信息网”上,扩大了企事业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今年以来,我局多次接待企事业、群众科技咨询,指导企事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认真指导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推荐等工作。单位主要领导做客“政风行风热线”一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全部现场答复解决。此外,我局还聘请了8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政务和政务服务公开举报、投诉,没有收到任何涉及本部门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等信访问题。真正架起了政府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包括:

一是我们现在的工作水平与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系统内部各单位之间还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三是政务公开面上的工作主要靠责任心和主动性来完成,还没有形成健全的绩效评估机制。四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局政务公开将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围绕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工作目标,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整合力度,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夯实制度基础和运转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协调和安排下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协调和促进各科室、所属二级单位工作,认真部署和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

二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将其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科技局基础工作的大事,抓紧抓好。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及相关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各项要求,推动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向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四是进一步结合实际,广开公开渠道,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对以前由我局制定发布的无涉密文件进行进一步整理,通过各种公开发布渠道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实效性,确保公开质量。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公开实效,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检与领导小组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政风。

                                          2012年12月4日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