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乌海市科技局关于报送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建议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4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科技局关于报送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建议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现将我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安排呈上,请审阅。

            

             二OO八年十二月四日

                乌海市科技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建议

  200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切实转变了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方式。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

  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建立了由党组统一领导,党政统一动作,单位各负其责,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纪检员及系统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机关科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并对外设立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制度化、规范化。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真正落到实处,我局按照«乌海市科技系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公开了科技局工作职能、办事程序、行政依据等事项,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工作效率提高,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并对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的政务公开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包括公开内容的政策依据、审批认定条件、申报审批程序、承办部门、办事时限、公开形式、监督举报电话等。具体公开内容包括“科技成果鉴定及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民营科技企业认定”、“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等方面。同时,我局还对原有的工作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如:督查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办公用品领用管理规定、差旅费开支管理办法等,用制度去规范工作、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各单位和责任人员按照«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有计划、分层次、有步骤地逐步推行,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公开工作形式多样,大力营造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

  一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按照市政府对局域网建设的要求, 对“乌海市科技信息网” 进行改版,并在“乌海市科技信息网”上把科技局政务公开的有关事项、政策规定、服务承诺等以更大的范围、更加快捷的方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重点公开了国家、自治区和我市颁布实行的有关科技工作方面法律、法规、条例、办法、通知以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局机关工作机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局机关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局机关服务承诺以及投诉途径等法律法规或文件。我们还将各类科技计划及时在网上发布,并对有关表格提供下载途径,极大方便了有关单位和个人。二是充分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通过科普宣传、“4.26”知识产权日宣传、“科技活动周”等重要载体,在城内主要街道发送宣传资料,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重点宣传科技法律法规政策及重要办事公开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四)加强监督,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

  政务公开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有效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环境。我局为保证政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定期在局务会议、每周例会上通报监督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和意见,集体研究,统一布置,统一检查。在对内公开工作中,凡是不涉密的事项,都及时向机关及系统全体职工公开。一是有关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以及涉及其它不涉密的文件、指示精神,都及时召开局务会议学习、传达。二是局内的重要事项,在研究决定前,专题征求有关人员及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三是关于内部事务管理,如:办公用品的采购、大宗物品的购进、财务收支、职工福利发放、评先评优、职称评聘、任免招聘等均对外公布、公开,对一定数额的财务开支必须集体研究后决定,并接受群众监督。四是不定期组织行业行风社会测评和民主征求意见、建议活动。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用车、购房、通讯设备、公出、业务招待费等情况均向职工公开。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不但落实了民主管理过程中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而且带动了机关良好形象工程建设工作,机关面貌出现新气象,民主气氛十分深厚,干部职工进取精神增强,团结协作,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服务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二、2009年工作建议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

  在多年行之有效运转和积累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部门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各处室的责任和分工。要着重建立健政务公开制度和措施。制定比较完善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每年至少召开1-2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考核。认真推广政务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典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政务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其次,指导基层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是推行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主抓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之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第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就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形式和时间等作出明确的安排。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如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办事纪律,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工作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网络建设,推动政务公开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行政权利运行过程公开拓展,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