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乌海市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17〕6号),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市科技局重点围绕创新创业,不断加大相关政策、项目落实情况及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积极调动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对正在实施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做到持续跟踪、积极验收,并将验收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市科技局在确定未来科技重点支持领域的过程中,努力提升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座谈会的形式向社会各界收集信息,为决策部署打好坚实基础。2017年7月,我局组织召开了由市有关部门、协会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全市科技创新提升葡萄产业发展座谈会,分析我市葡萄产业发展情况,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我市葡萄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乌海市葡萄及葡萄酒品牌,推动我市葡萄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出了有益意见。
在专利执法检查领域,市科技局坚决做到公正公开执法,第一时间将我局执法人员信息表发布在市科技局网站上接受群众监督,执法过程中坚决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执法检查后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二)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市科技局依托每年举办的科技活动周、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三下乡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积极向企业、社区、群众宣传有关科技最新政策,不断提升大众对科技政策的知晓率。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深圳高交会、杨凌国际农博会等各类科技展会,不断加强我市科技企业与先进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企业对科技政策的理解与把握。此外,市科技局积极举办各类专利实务讲座、专利工作研讨会,不断提升企业专利申报、专利保护的意识,对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努力推动制度机制建设
为确保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狠抓制度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从认识上、组织上、运作上和管理上进行认真梳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现已形成一整套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市科技局按照规定的范围全面及时地公开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同时,采取有效手段,公开办事程序。将具体办事程序、办事步骤和服务方式通过网络和其他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来局和政务大厅办理业务。对于来我局机关办事的人员,采取“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责任制”。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市科技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进行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动态公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务信息。通过公示栏主动向社会公布我局最新信息。同时,严格保密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我局一直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会第一时间按要求公开有关内容。2017年至今,我局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对于来我局或电话来访咨询信息工作的,我局工作人员均耐心解答,截至目前没有出现投诉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2017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
市科技局建立了由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参与的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机关科室和所属二级单位按各自职责负责工作的实施。这一举措,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二)不断加大平台建设
市科技局对原有的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提高信息化水平。我们结合科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整合现有的网络资源,突出实用性,对原有的科技局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经过局内各科室从各自业务需要的讨论和修改,政务公开的载体更加完善。
(三)努力提升公众参与度
市科技局在我局网站上开设了“在线互动”专栏,主动接收社会各界热点问题,对网友在线留言均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同时,市科技局主动组织各类企业召开座谈会,积极收集企业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公开理念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工作力度不够强等问题。
下阶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将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情况,围绕实现政务和公共事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工作目标,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整合力度,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夯实制度基础和运转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其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科技局基础工作的大事,抓紧抓好。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我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及相关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向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进一步结合实际,广开公开渠道,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对以前由我局制定发布的无涉密文件进行进一步整理,通过各种公开发布渠道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实效性,确保公开质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