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成果转化
我市一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作者:成果转化科 来源: 浏览次数:

         由市科技局推荐的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高应力软围岩回采巷道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同完成,属于煤矿开采技术学科领域,主要是针对极近距离煤层群开采条件,解决下煤层回采巷道掘进支护中顶板严重冒落、涌水量大、施工及维护成本高、矿井安全生产及煤炭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

         乌海地区有大量的极近距离煤层群矿井,由于煤层层间距小,下煤层回采巷道的优化布置及支护亟待解决。目前采用的技术,掘进施工难度大,支护成本高,对巷道围岩控制效果差,威胁矿井安全生产,且造成煤炭资源浪费。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项目研发人员开展了极近距离下部煤层高应力软围岩回采巷道的优化布置及支护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以“安全掘护巷+提高回采率”为核心的回采巷道围岩主被支护协同控制技术。通过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取得了3项主要技术创新:一是确定了极近距离煤层下煤层回采巷道布置的合理位置;二是针对极近距离煤层采空区下回采巷道的支护问题,以弹塑性理论和关键层理论确定了上部工作面端部形成三角形弧形结构处于稳定状态,得出下煤层回采巷道顶板破碎而载荷相对较小的结论,就此提出了“主动+被动”控制巷道顶板的思路;三是形成了一套“主动+被动”巷道围岩控制技术体系,主动支护采用注浆加固顶板围岩的方法提高顶板的完整性和强度,采用U29梯形(拱形)金属支架支护回采巷道顶板进一步稳固巷道顶板的承载能力。

         在2017-2019年期间,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乌海能源公司平沟煤矿,并推广至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利民煤矿,该成果提高了煤炭资源的回采率,实现了极近距离煤层群下煤层的高效安全开采,累计增加煤炭产量30.45万吨,产生经济效益6077万元。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