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成果转化
市科技局2021年科技领域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作者:成果转化科 来源:市科技局成果科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乌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组织部关于人才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围绕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新领域,创新新方法,努力营造科技人才创新氛围,不断集聚各领域人才,努力加强乌海市科技领域人才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大柔性人才引育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2021年,市科技局通过开展各类科技合作攻关项目,大力引进高端智力资源,先后柔性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教授李华、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赵晨等高端人才团队3个。同时,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启动实施了第一批“乌海英才”科技创新创业类个人、产业创新及产业创业人才团队的申报评审工作,评选出科技创新创业类个人1人(另提名2人),评选出产业创新及产业创业人才团队各1个(另提名团队1个)。此外,由我局推荐的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高应力软围岩回采巷道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李祥等项目团队代表受到自治区表彰。

     (二)培育技术转移转化人才队伍,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随着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不断加强,对技术转移人才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积极响应市场需求,逐步建设我市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培养,努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2021年,我局累计组织参加自治区技术经济人培训40多人次,其中9人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内蒙古)基地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结业考试,真正实现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企业创新发展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三)全面深化校地(企)合作,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2021年,我市先后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组织3批次哈工大“博导团”深入40多家企业,为我市企业现场把脉问诊,重点围绕余热管控、固体废弃物再利用等行业性难题开展研究。

     (四)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强乌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2021年,我市引入燕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等科研团队入驻科创中心,围绕我市重点实施的科技项目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近年来,科创中心累计引进金涌、南志标、武强院士等9个院士专家科研团队入驻科创中心,成功孵化2家科技企业,为解决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难题,不断集聚智慧与力量。

     (五)扎实开展“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我局以乌海市农业科技特派员为工作抓手,以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星创天地为平台支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开展“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一是成立市科技局“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共组织农业专家开展集中科技培训6批次,选派行业专家和医疗领域专家开展专业服务2批次,累计培训农区人员、企业、社区服务老人等300多人次,重点在葡萄种植、设施蔬菜瓜果技术、病虫害防治、新媒体应用、气象知识、业务审批登记、疫情防控和养生保健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二是围绕我局牵头扶持的6个帮扶项目,积极对接企业和农户征集技术需求,择优选派技术专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专题业务培训,确定试点示范项目,强化引领带动。例:选取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葡萄种植项目”为试点示范项目,选派我市葡萄专家李青、陈伟2位专家深入田间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严格把控葡萄品种选育、种植、采摘等各生产环节,加大对病毒病、霜霉病和白粉病等葡萄常见病虫害的防治,努力提升了葡萄的品质和产量,通过开展帮扶带动树立典型,初步形成推广带动效应。三是加大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星创天地扶持力度,2021年,我市1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2家星创天地获得自治区评估后补助资金支持,共获得资金55万元(其中,乌海市云飞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和吉奥尼休闲农业星创天地分别获得20万元,绿农永胜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获得15万元)。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