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务公开
科技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作者:科技局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4月9日科技局党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讲话精神和近期新冠疫情防疫情况通报。科技局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张剑主持,科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在这场重大斗争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他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布局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学习讲话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需要综合多学科力量联合科研攻关,要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再接再厉,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统一领导、协同推进科研攻关,拿出更多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