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2018年乌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力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各项工作均要求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以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级培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工作督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市科技局重点围绕创新创业,不断加大相关政策、项目落实情况及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积极调动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对正在实施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做到持续跟踪、积极验收,并将验收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均按要求在网上发布通知,申报工作均由三区科技局开始征集,努力提升社会知晓度。

在专利执法检查领域,市科技局坚决做到公正公开执法,第一时间将我局执法人员信息表发布在市科技局网站上接受群众监督,执法过程中坚决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执法检查后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二)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市科技局依托2018年举办的科技活动周、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积极向企业、社区、群众宣传有关科技最新政策,不断提升大众对科技政策的知晓率。对网民在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上的留言均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科技展会,不断加强我市科技企业与先进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企业对科技政策的理解与把握。此外,市科技局积极举办各类专利实务讲座、专利工作研讨会,不断提升企业专利申报、专利保护的意识,对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市科技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进行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动态公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务信息。通过公示栏主动向社会公布我局最新信息。同时,严格保密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

市科技局在我局网站上开设了“在线互动”专栏,主动接收社会各界热点问题,对网友在线留言均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同时,市科技局主动组织各类企业召开座谈会,积极收集企业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

(四)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市科技局对原有的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提高信息化水平。我们结合科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整合现有的网络资源,突出实用性,对原有的科技局网站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经过局内各科室从各自业务需要的讨论和修改,政务公开的载体更加完善。

(五)努力推动制度机制建设

为确保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狠抓制度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从认识上、组织上、运作上和管理上进行认真梳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现已形成一整套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市科技局按照规定的范围全面及时地公开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同时,采取有效手段,公开办事程序。将具体办事程序、办事步骤和服务方式通过网络和其他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来局和政务大厅办理业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我局一直将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会第一时间按要求公开有关内容。2018年至今,我局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对于来我局或电话来访咨询信息工作的,我局工作人员均耐心解答。对在我局网站上的留言咨询信息均第一时间予以回复。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包括:

(一)我们现在的工作水平与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网站建设水平还有待提升。

(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能力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其作为加强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和自治区、我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及相关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向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进一步结合实际,广开公开渠道,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2018年乌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