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乌海市科技局机关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作者:科技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机关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改进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筑牢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的思想信念,提高政策理论、思想道德水平和依法行政、工作创新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优化环境、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的强大动力和思路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下规定: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成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思想新论断,坚持联系工作实际和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实际,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我市科技事业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要求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要通过学习,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市委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自觉,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心。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深刻认识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三)认真学习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方法原则、主要任务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建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着力筑牢人们的精神支柱;坚持联系实际,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坚持改进创新,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紧紧围绕“三个倡导”,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工作当中。

(四)认真学习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知识,增强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的主动性、自觉性。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和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等,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和党性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五)认真学习掌握业务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本科室、本岗位的工作要求,系统学习新时期党的科技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等,学习计算机、互联网络等现代科学和现代管理知识等,转变机关职能,改进领导方式,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学习形式

在学习方法上要坚持“三个为主”:即以自学为主、以在职学习为主、以业余学习为主。坚持每周四上午集中学习制度,其他时间主要进行个人自学。学习方式上要以增强学习效果为目的,灵活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尽可能的组织互动式学习,以增强学习效果。特别是运用多媒体等先进学习手段进行学习,除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外,还要注重组织搞好专题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党课教育与读书实践活动相结合等形式的学习。

(一)中心组学习。由办公室负责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保证参学到会率,中心组成员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向组长请假,过后补课。每月至少集中组织理论学习1次。

(二)党支部学习。党支部要制定支部学习计划,要围绕科技中心工作,按照机关党支部年初理论学习安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组织支部党员进行学习,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次。

(三)机关全体人员学习。由办公室负责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保证参学到会率。

(四)个人自学。鼓励业余自学,每名干部要做好笔记,学习笔记要不定期抽查。

(五)其他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好党校培训、任职培训、短期脱产培训、网上学习等有效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研讨交流和参观考察,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四、其他要求

(一)强化学习意识。要深刻认识到抓学习就是抓方向、抓发展、抓机遇、抓未来,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通过学习促进工作、通过工作推动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自我超越,要在机关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把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

(二)健全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促进学习规范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请假制度,科学安排工作,保证参学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向分管领导请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述学制度,对每年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掌握实情。

(三)加强督促检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办公室依据相关规定,定期对党组、支部和机关全体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学习进度、学习质量、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撰写等进行检查,把对党员干部学习的考核结果与评先推优、提拔使用结合起来。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