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第七届政协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00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12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概       述: 关于市第七届政协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00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12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8:47:2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第七届政协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00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12年)
发布时间:2022-08-10 18:47:29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乌科复(2012)1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市第七届政协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00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九三学社: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家庭和办公室开展休闲园艺和菜篮子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收到你们的提案后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提案非常好,特别符合我市实际情况,因此,我们也把推广“休闲园艺和菜篮子种植”列入我们2012年重点支持的科技项目之一。同时,围绕您的建议我们也积极开展了此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一、积极调研,并制定我市开展家庭园艺蔬菜推广项目计划

我们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目前市场上家庭蔬菜种植的种类、种植方式、种植技术以及市民对家庭园艺蔬菜的认知等,为我市开展此项工作做前期准备。通过调研,了解到适合家庭阳台、露台等空间种植的茄果类蔬菜有:袖珍南瓜、矮番茄、指天椒、西红柿、黄瓜、苦瓜、草莓、樱桃萝卜等;叶菜类有:散叶菜、生菜、芹菜、香菜、小白菜、小油菜、空心菜、荷蒿等,种植方式有无土栽培、营养土栽培两种,种植容器可多样化,PVC管道、方盆、塔式种植等美化效果都很好,并可实现无公害、有机种植。

我们先后组织企业、市信息研究所有关人员赴赤峰农博会、赤峰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设施园艺产业园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并把此项目列入我市“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广项目,并针对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下一步引进、示范、推广以及普及计划。

最近,利用5月23日北京科博会召开之际,我们派出了以市科技信息所为首的调研小组,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昌平、大兴等地的休闲观光采摘园区等进行考察学习,为进一步引进和示范做前期准备。

二、积极落实企业,进行引种、试验、示范

目前通过宣传、调研与协调,已落实我市的郭金奎蔬菜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开展此项目的引种、试验等。目前,我们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宁夏设施园艺产业园已建立了联系,并选择了部分蔬菜品种进行育苗,定制了种植容器,并将把植物对种植土壤、营养液、温度、湿度等要求进行总结,行成简单易操作的栽培种植技术规程,为下一步推广奠定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尽可能多的引进各种蔬菜、花卉进行试种,选择不同的栽培方式,确定适合我市种植的蔬菜、花卉品种进行推广。

2、为我市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探索多种栽培方式,在种植技术方面总结简单易操作的规程,方便市民学习。

3、同农牧、园林、文明办等部门合作,利用社区蔬菜展等活动进行种植成果展示,为市民提供种子、苗木或成品蔬菜、花卉等,邀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4、通过乌海市科技信息网站、乌海市农牧业网站等宣传、展示及指导家庭园艺蔬菜、花卉的种植,普及科技知识。

5、在我市开展休闲观光种植的园区或基地推广该技术。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分管领导:张剑

联系人:张丽清

联系电话:3998562

一二年五月十七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