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2年)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科技局 信息分类: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概       述: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2年)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8-10 18:54:5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0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8-10 18:54:57 作者:科技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科复20223

                            【办理结果:A 】

关于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04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贾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企业科技创新痛点难点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乌海市科技事业的关心。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对加快打通企业科技创新痛点难点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近年来,乌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实施,通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打造创新平台载体、营造创新环境等措施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一是大力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和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共建成自治区级研发中心33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特色产业化基地6家、自治区科创板块挂牌企业4家、自治区级星创天地13家(其中国家级32021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52022年至今推荐了1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支持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近三年累计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实施了70Mpa加氢站用加压加注关键设备掺氢天然气内燃机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低成本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与压缩技术开发与示范”7个科技重大专项拨付专项资金8318万元

二、加大政府政策落实力度

一是制定出台乌海市人民政府《乌海市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乌海市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为加大科技投入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2020年乌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4%,较上年(0.47%)提高0.5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1.28%位列自治区第3二是市本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政府研发投入5275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科研奖励资金2000万元,支持企业进行关键技术研发。2022年全市政府研发投入预算安排6300万元,其中市级3300万元、各区1000万元。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企业发展产业技术,2022年至今,帮助企业争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经费3197.2万元,正在加快拨付。四是深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共有54户企业填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5.37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34亿元。

三、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构建面向全国的人才引进格局。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建立了8个驻外人才工作站,把招商和引才结合起来,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北、东北、西南等人才聚集区域的引才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二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学科平台建设,建成科技领域人才专家库,入库专家179人。打造乌海市精细化工高端科技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内蒙古(乌海)知识产权及精细化工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向乌海市及周边园区企业提供立项咨询,化工疑难问题综合解决方案。三是实施“乌海英才”工程评选,评选出产业创新、产业创业人才团队2个,科技创新创业类等个人9名,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切实发挥金融机构在支持科技创新的作用,探索建立绿色融资通道,解决科技型企业金融诉求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建立完善科技专家评审库,广泛吸纳各领域专家入库,满足科技工作实际需要。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实施创新平台载体培育工程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重点服务,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逐步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二是着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对标国家级高新区建设要求,制定乌海市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方案,明确发展战略路径和目标,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级高新区。到2025年,乌海高新区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等指标大幅提升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狠抓政策落实覆盖。坚决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加快编制印发《乌海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制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聚焦《2022年自治区“科技政策落实年”活动工作方案》,探索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政策推送宣讲,继续推动落实好科技税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促进经济发展从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根本动力,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苗云霞

联系人:徐宗伟

联系电话:13204730430(座机3998551

                             

                        

2022623

                             

上一条:

下一条: